仲恺沥林镇结对共建初显成效 纠纷少了安全感更足

  摸得着的幸福感、听得到的和谐声、看得见的安全感……这是今年4月以来,开展“党建引领百村共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工作在仲恺高新区沥林镇所取得的初步成效。

  日前,记者从沥林镇“党建引领百村共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惠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市检察院以及仲恺高新区公安分局等9个单位党组织与沥林镇9个村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开展了一系列“聚民心、纾民意、护民安”的结对共建活动,有力推动党建共建的组织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

结对党支部开展法治宣传。

  城镇化快速发展,基层治理面临现实问题

  沥林镇是仲恺高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拥有莞惠城轨沥林站以及潮莞高速、博深高速两个高速路出入口。全镇总面积48.2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4万余人。近年来,随着旭硝子、海弘5G、百富智能、中集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进驻,该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蓬勃景象,更是吸引了近4万外来人口在此长期务工居住。面对当前基层治理效能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不匹配的现状,如何加强乡村基层治理、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成为沥林镇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

  今年4月1日,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党建引领百村共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指明方向、明确了目标。这对沥林镇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根据《方案》指导和仲恺高新区关于开展“党建引领百村共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倒排工作清单,市、区单位下辖党组织迅速与沥林镇9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及联系群众等工作。

  结对慰问困难户,入网入格解纠纷

  “谢谢,有你们的关怀,我感到很幸福!”沥林镇埔仔村残疾户温凤友在收到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后开心地说。端午节前夕,结对党支部惠州市检察院第一、第七检察部党支部与计财党支部党员自愿募捐,共筹集了5900元慰问金,与埔仔村党员干部一同对辖区17户贫困户、残疾户以及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送上粮油等慰问物资。

  仲恺高新区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党支部与企岭村党总支部的结对共建,则将村民以小组为单位,划分了17个党建网格。“支部党员结对入网入格,深入了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仲恺高新区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教导员陈宇威介绍,该结对党支部通过经常性走访、小组微信群等方式,着重收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烦心事、揪心事,并现场解决问题或上报相关单位统筹处理,实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

  在即将到来的荔枝节,该结对党支部将全员出动,帮助企岭村打开荔枝销路,努力解决该村荔枝采摘难、销售难等问题。

  加强巡逻排查,安全感更足

  在沥林镇迭石龙村,经常能看到民警在村里巡逻,禁毒宣传也随处可见。村民纷纷表示,村子里的风气越来越好,更加安全了。

  这一转变,离不开惠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迭石龙村的结对共建。记者了解到,该结对党支部每周都会开展2次结对共建工作,通过加强社会面的巡逻排查,利用公安情报线索和“天网工程”进行实时监测,盯紧盯牢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打击整治突出问题。

  除了以上结对共建的党组织,沥林镇的沥林村、埔心村、山陂村、泮沥村、罗村村、英光村等党组织也分别与仲恺高新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刑警大队、经侦大队、网警大队、缉毒大队、出入境管理中队等党支部一一结对共建,共同研究制定了2022年结对共建工作计划。结对共建以来,沥林镇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5场次,参与人数约500人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何挺玲 刘静怡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