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禁毒教育基地揭牌 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常态化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周先彪)6月22日上午,仲恺高新区举行禁毒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及禁毒宣传巡游活动。市禁毒办、仲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该区各镇(街道)、各园区、区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各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教育基地的实物展示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通讯员周先彪 摄

  大量采用电子信息科技元素

  据悉,仲恺高新区禁毒教育基地建设于2020年5月13日启动,经仲恺高新区委工作会议讨论,决定将建设地点定于仲恺高新区智联大厦4楼。该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635平方米(含公摊),项目经过前期的调研考察、规划设计、公开招标等程序后,于2021年11月25日正式动工装修建设,经过6个多月的装修、安装、调试,目前已完工,具备了对外开放参观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切合仲恺高新区的特色,基地大量采用电子信息科技元素进行建设,通过智能中控系统和大量电子设施设备,将教育展厅汇集声、光、电等方式,以多媒体演示、实物展出、互动体验等形式展现翔实记录、真实事件及毒情,全面为观众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并通过案例增强警示教育效果。禁毒教育基地展厅分为“仲恺宣言、毒品与毒情、毒品的危害、禁毒与戒毒、无毒仲恺”等五大版块内容,每个版块均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展现。

  当天上午,仲恺高新区禁毒办还举办了仲恺高新区“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巡游活动。由共享电动车骑行志愿者、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组成的志愿巡游队伍按照既定路线开展巡游宣传。

仲恺高新区禁毒教育基地。

  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常态化

  治理毒品问题的根本在于预防教育,高标准建设禁毒教育基地,是仲恺高新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顺应群众对禁毒宣传教育新要求,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常态化的一项强力措施。

  在揭牌活动中,仲恺高新区委相关负责人向全区人民发出倡议,倡议大家争做禁毒知识的“宣传者”、争做禁毒工作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远离毒品,积极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全社会对毒品的防范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志愿巡游队伍。

  活动中,仲恺高新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仲恺高新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以打造仲恺高新区最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深化严打制毒、贩毒、藏毒等专项行动,巩固和提升禁毒工作成效,为仲恺高新区加快建成国家一流高新区、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