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家企业参加惠州市第六届“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8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惠州赛区)暨惠州市第六届“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仲恺高新区科融创业大厦圆满收官。

  本次大赛惠州共组织209家企业参赛,95家企业进入决赛,15家企业晋级省赛行业赛。与往届比赛相比,此次大赛项目质量有着较大提升,参赛企业均具备一定的行业技术基础与实战经验。

  

参赛企业向评审团展示企业创新探索成果。

  全市共有209家企业参赛

  今年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连续第六年在惠州设置独立分赛区,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惠州市科学技术局和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惠州仲恺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惠州市恺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

  大赛决赛现场,惠州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科科长余嘉鹏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大赛与往届相比,放宽了成长组参赛企业的成立年限,吸引了更多高质量企业参赛,有利于筛选更多优质的企业。参赛企业均具备一定的行业技术基础与实战经验,在创新、探索方面都有独特的见解。”

  大赛自5月启动筹备工作以来,通过线上宣传、组织推荐、网络报名,得到了广大优秀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各部门、镇(街)的大力支持,全市共组织209家企业参赛,140家企业进入初赛,95家企业进入决赛;15家企业晋级省赛行业赛,参与广东赛区行业赛决赛竞逐。

  

参赛企业代表。

  决赛采用“8+7”的模式

  本次大赛决赛采用“8+7”的模式(即企业选手8分钟陈述和7分钟现场答辩),参赛选手通过精彩演绎,向评审团重点讲解企业成果,展示创新探索成果。

  来自各个领域的评审专家根据选手的路演情况进行点评、打分,肯定参赛企业的成果,指出实践应用上的不足,并且为企业指明解决问题的方向。

  经过近几年来创新创业大赛的历练,参赛企业代表在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对所属行业预期和技术前景的掌握上比以往均有很大提高。

  比赛结束后,多家参赛企业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大赛提供了一个企业展示、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在入围决赛的企业名单中,能明显看到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的企业数量最多,这和惠州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作为主导产业的特点高度一致,反映了当前惠州加快推进主导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方向。

  参赛企业具备一定行业技术基础与实战经验

  据了解,本次大赛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征集项目,并分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决赛以“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进行,整个答辩、评审环节全程录像,连同参赛企业成绩留档备查。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此次大赛与往届相比,项目质量有较大提升,项目行业领域分布广泛,参赛企业均具备一定的行业技术基础与实战经验,在创新、探索方面都有独特的见解。

  决赛共分5个评审室,每个评审室安排5位评委,评委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均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专家库中抽取。

  大赛组委会还在现场设立了“金融暖企对接区”活动展区。其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齐聚“金融暖企对接区”,架起企业和银行快速沟通的桥梁,帮助企业获得更优质的授信支持,使得企业更快获得投融资机会。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据悉,惠州市已连续6年举办“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1100多家企业参赛。大赛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创新创业资源的共享,也推动了科技企业的发展。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惠州市多项创新指标持续快速攀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862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提高到3.1%。

  通过举办各种创新创业大赛,惠州实现了科技创新领域技术、人才和资金的有效融通,形成了创新创业的新思维、新模式和新业态,创新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陈文君

  相关新闻

  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陈文君)创新凝聚力量,创业放飞梦想。8月6日,惠州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仲恺高新区落幕,惠州市万可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惠州市龙军培训服务有限公司、广东鑫元团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夺得新兴产业组、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和现代农业组一等奖。

  本次大赛以“戎耀惠州,创享未来”为主题,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导,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惠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惠州仲恺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恺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自5月18日大赛启动以来,共有51家企业报名参赛,经审核有32家企业符合条件进入初赛阶段,其中,新兴产业组9家、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14家、现代农业组9家。最终15家企业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其中涉及旅游业、餐饮业、现代农业、传统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国栋表示,希望通过大赛,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同时希望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培育退役军人创业文化、提高退役军人技能、积极协助链接投资资金、用足用好扶持政策为重要内容,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提供切实有效服务,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阵地建设。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