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林君子营村积极探索“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

  “一包纸巾18积分,一瓶酱油12积分,一次性杯子10积分……”在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君子营村委会门口开设的“积分兑换超市”里,村民们用积分“购买”生活用品。这是君子营村试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后,首次集中开展积分兑换活动的场景。

  今年以来,君子营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以积分制为“杠杆”撬动乡村治理“大效能”,着力提升基层自治民主管理水平。

  

村民在“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

  坚持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加2分;家庭成员中有入党、参军的加5分;庭院干净、杂物无乱堆乱放、无污水积存等加5分,违反则扣10分;有3处以上人居环境问题的纳入一票否决……在君子营村的公示栏上,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符合什么条件、做什么、怎么做可以获得积分奖励。

  “我们选了下角村民小组作为试点。刚开始心里没有底,没想到没过多久,村容村貌就发生了变化。”君子营村驻村“第一书记”蔡聪达介绍,为打造美丽乡村,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工作的内在动力,该村制定了《君子营村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采取“基础分+加分项+减分项”相结合的方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积分内容包含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村民自治、移风易俗、公益道德、共管共建、一票否决等七大类别。

  为保障“积分制”管理办法的有效实施,君子营村“两委”自筹10万元用于积分制奖励。其中,物质奖励包括洗衣液、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精神奖励则按照评分高低,将前3名列为红榜、后3名列为黑榜进行公示。

  村民参与积极性高涨

  村民积累到的积分,如何才能进行兑换?“拿着积分存折来兑换就行,就像在银行存取款一样。”君子营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文勇介绍,村民拿着该村村委会颁发并盖章的积分存折到“积分兑换超市”选取物品,工作人员在存折上扣除对应积分后,就可以完成一次积分兑换过程。

  “大家看到积分真的可以兑换物品,都很积极。其他村民小组看了还很羡慕,都说想参加。”蔡聪达说,开在家门口的“积分兑换超市”让村民看到了积分制管理带来的红利,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高涨。

  积分制管理不仅有物质奖励,更是一种精神嘉奖。据悉,自从试行积分制管理办法以来,小积分给君子营村带来了大变化,村民自治行为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转变,村民文明生活习惯悄然养成。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张平燕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