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意!仲恺潼侨新华社区召开房东租客议事会

原标题

潼侨镇新华社区探索房东租客议事会加强出租屋街区管理

共话“家事” 垒砌幸福街区

  惠州日报讯 (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潼侨宣)“小罗,我们牛墩街现在治安、卫生环境都有显著的改善,唯独停车位少这个问题,还是让我们都头大。”“户籍不是在潼侨的小孩要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在当地就读?”“营业执照办理流程可以给我们再梳理一遍吗……”

  3月21日下午,潼侨镇新华社区“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召开房东租客议事会。为更好地推进出租屋街区管理,及时回应房东租客的诉求,新华社区出租屋管理党支部邀请潼侨镇党委组织委员、总工会主席廖成韬,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志春及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列席,一起共话“家事”。

  “牛墩街区出租楼栋有197栋,房东和租客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的是多年在潼侨定居发展的外来家庭,有的是经营着自己小生意的个体工商户,也有一部分是在附近工业园区上班的员工,社区人员构成相对复杂。大部分中青年因忙于营生,家里的老人负责照顾孙辈和家务。”李志春介绍,为提高牛墩街房东租客们“主人翁”意识,新华社区出租屋管理党支部在区、镇两级党委的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思路,以房东租客议事会为平台,联合职能部门,让党员房东率先参与,带动房东租客共商共议,探索出租屋街区治理从传统的自上而下行政管理,转向社区与房东租客共同协商、实现房东租客自治的模式。

  “针对停车位紧张的问题,我们近期将报给城市管理办,联合潼侨交警执勤组,进一步清理‘僵尸车’。同时,我们准备平整一片闲置公共用地,为房东租客提供更多车位。”新华社区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书记罗丹说。

  据了解,在召开房东租客议事会前,新华社区出租屋管理党支部都会初步定好议题,确定需要职能部门参与的,邀请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针对房东租客所反映的诉求和心声进行逐一答复,再由新华社区出租屋管理党支部对事项跟进协调。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房东租客议事会平台,让群众对‘红色出租屋’有更多了解,得到他们更多认可。更重要的是让房东租客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内生需求进一步激发,形成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参与和谐家园打造的正面激励。”廖成韬表示。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