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住建局携手仲恺燃气走进镇街和园区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住建局携手仲恺燃气走进镇街和园区进行燃气管道保护安全培训

  “巡回课堂”护航燃气管网安全

  燃气安全无小事,“巡回课堂”来护航。为做好燃气管网安全防护及居民用户用气安全工作,近期,在仲恺区住建局统筹指导下,惠州市仲恺深能燃气有限公司(下简称“仲恺燃气”)将燃气安全“巡回课堂”开进了仲恺高新区各个镇街和园区,为区域内正在施工的第三方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及各小区物业代表进行燃气管道保护安全培训,确保燃气管道安全稳定,为全区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方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及各小区物业代表参加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培训。 本组图片均由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推动责任人自觉保护燃气安全

  仲恺燃气担负着仲恺高新区范围内的管道燃气专营业务,目前在运营的燃气管线共计530公里,其中庭院管线135公里、盘管立管157公里,市政管道238公里;燃气管线覆盖仲恺区陈江、沥林、潼侨、潼湖4镇(街),已通气点火用户2.5万户家庭。

  燃气管网的接通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然而,庞大的燃气管网也“危机四伏”。

  燃气安全事关每位燃气用户和社会公共安全。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燃气安全,仲恺燃气在仲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相关镇街、园区协调下开展“巡回课堂”,进行燃气管道保护安全培训。

  “这是几种常见的燃气管道标志标识。”“在第三方施工现场或项目部等地方,我们设置了现场警示横幅,时刻提醒施工人员工地内有燃气谨防损坏。”近日,仲恺燃气来到陈江街道开展“巡回课堂”燃气用气安全宣传,讲解燃气安全警示标识、法律法规要求、燃气事故案例、日常施工注意事项、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燃气泄漏检测方法及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讲师们授课思路清晰,节奏紧凑,重点突出,区域内正在施工的第三方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及各小区物业代表80余人认真聆听,不时用笔和手机记录,收获满满。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2月至今,仲恺燃气已深入潼湖镇、沥林镇、潼侨镇、陈江街道、潼湖生态智慧区、城发集团下属企业等开展了7场“巡回课堂”,大大提升了第三方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及各小区物业代表对燃气管道的保护意识和用气安全意识,促使他们将保护燃气安全转化为自觉行动。

 

燃气工作人员向学员派发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单张。

  管网破挖要担责还将影响工程承揽

  “从2022年收集到的全国燃气事故数据分析来看,第三方施工破坏事故数量占管网事故70%以上,在管网运行管理中,应重点防控。”仲恺燃气管网主任指出,近年来,国内因野蛮施工导致燃气管道遭到破坏的事件屡屡发生,破坏燃气管道不仅严重危及公共安全,而且会对附近的燃气用户带来较大影响,燃气管线被施工挖断后必须停气才能抢修,必然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课堂上,讲师以真实案例为在座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

  去年,某市一花园小区一别墅树木移植施工时,工人用铁铲挖穿一条低压庭院管,导致燃气泄漏,3百余民用户停气。针对以上事故,执法部门对业主进行了法规知识和燃气安全保护意识教育。

  同样在去年,某市一小区物业单位维修给水管道时,工人用洋镐锄穿一条中压燃气管,导致燃气大量泄漏,近5千民用户停气。最终物业单位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控制,处罚20万元。讲师介绍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因施工作业不当造成燃气管道设施损坏情节严重的,需要依法承担刑事和民事赔偿责任。

  在仲恺高新区,因第三方施工过程不慎破挖燃气管道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燃气管网破挖不仅要面临行政处罚,还将影响工程承揽,施工单位两年内不能在区域内进行工程项目承揽。”仲恺区住建局副总工程师刘汉育提醒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要加强与燃气公司沟通,向燃气公司申请确认施工范围内燃气管道设施的分布及走向,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确保燃气管道设施运行安全。

  需要警惕的是,燃气设施遭到破坏泄露后如不及时抢修,遇到明火或火花就极易引起爆炸、火灾等事故,严重时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破坏电力、燃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营造安全用气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需在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从事爆破、敷设管道、开挖沟渠、挖坑取土、打桩、顶进、挖掘、钻探、道路施工、房屋建设等可能影响燃气管道设施安全活动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道燃气经营企业须共同制定燃气管道设施保护方案并签订《施工现场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保护协议》。在办理安全监督手续时,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公用事业、园林、交通运输、水务等行政主管部门提交《施工现场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保护协议》。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应当派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确保燃气管道设施运行安全。

  仲恺燃气讲师指出,燃气管网屡屡“受伤”的最主要原因,是涉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业主和施工队的燃气管道安全保护意识淡薄,对燃气管道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侥幸心理;物业服务单位对小区施工和装修未落实燃气管道保护措施;部分单位为赶工期、省费用而忽视了物探、地勘等工程前期必备程序,对地下燃气管道铺设的实际情况没有了解清楚,直接野蛮施工,导致险情发生。

  “希望通过巡回课堂,让施工单位、小区物业等更充分认识燃气管道、用户端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安全保护意识,对保护燃气管网用户端安全有更高要求,创造安全施工用气的良好环境。”仲恺燃气副总经理邬明权表示,施工单位和小区物业在施工过程中或用户使用燃气过程中,如果遇到燃气安全使用问题,应及时联系燃气公司,公司将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处置,同时,公司将按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求,一如既往坚持以安全生产为抓手,严格规范加强管控,防范风险,共同携手保护燃气安全,营造安全环境,为仲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仲恺燃气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郑泽林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