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前4月15条道路建成通车,涉及总里程8.1公里

原标题

今年仲恺公用事业办新增城建计划项目23宗

前4月15条道路建成通车

  “2023年,我办负责新增城建计划项目23宗,续建项目55宗,共涉及58条市政道路,总里程约55公里。”日前,仲恺高新区公用事业办公室主任何东伟做客仲恺高新区门户网“在线访谈”论坛,以“提升市政园林建管水平,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今年,仲恺高新区城建计划重点围绕“一环八射”“四横四纵”骨干路网体系建设和“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毛细血管路网打通两大目标。仲恺高新区公用事业办紧扣“服务产业发展”“保障民生福祉”两大需求,统筹用好“专项债券”“区级财力”两项保障资金,力争实现“坚持规建管并重,全面提升产业新城功能品质”目标要求,为争创“国家一流高新区”贡献力量。

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的一处小公园。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摄

  保证主干道亮灯率99%以上

  今年来,仲恺高新区快捷高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截至目前,2023年23个新增项目中,已完成施工招标项目19个,已招标率82.6%。其余4个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预计6月底可完成全部项目招投标。

  同时,通过对前期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的优化,项目前期工作均提前7个以上工作日完成。截至4月底,共完成招标挂网21宗,同比增长130%,其中施工招标19宗,同比增长225%。

  今年1~4月,仲恺高新区公用事业办完成了康侨大道、容径路、水围三路、公园路、盛华路、仲恺中学初中部中间道路等10个项目15条道路的建成通车,涉及总里程8.1公里,得到惠州日报、惠州发布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集中宣传报道,阅读量突破30万+,转载量5000+。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每月通车一条以上市政道路’目标,主动攻坚克难、积极统筹协调,确保年度市政道路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何东伟说。

  何东伟介绍,在抓市政园林的日常养护方面,仲恺高新区公用事业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活动,狠抓精细化管养,确保全区道路设施平整顺畅、绿化景观常绿有型、路灯设施安全明亮。

  在路桥养护方面,仲恺高新区坚持以“改善群众企业出行环境”为目标、以“民生诉求”为抓手,以“群众满意率”为检验标准,对破损的沥青路面、混凝土路面、路缘石、人行道地砖等道路附属设施进行修缮修复,确保道路及附属设施的完好完备。

  在绿化养护方面,通过开展为期50天的“春季园林绿化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相结合、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督促各管养单位及时对病虫害、枯树、死树进行换植,对裸露绿地进行补植,及时清理杂草、修剪绿篱和乔木,确保少雨季各类树木、绿地的常新常绿,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成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在路灯养护方面,该办建立了全覆盖巡查检修工作机制,按照网格化、精细化标准要求开展路灯日常养护管理,及时修缮故障路灯、控制箱,及时更换存有漏电隐患的电缆,保证主干道亮灯率在99%以上,支、次路及内街小巷亮灯率在98%以上,保障群众夜间出行需求。

  在路灯日常管养方面,仲恺高新区公用事业办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取了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单位开展路灯管养工作,并采用巡查、监督、考评等方法保障路灯安全运行,每周开展夜间巡查4次,发现路灯不亮的情况限时完成整改复亮,每月由该办考评小组统一组织考评,95分以下将对养护费用进行扣减。目前,该办管养的路灯在亮灯率和完好率上均达到98%以上。

  打造城市“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

  交流中,网友“小鸟依人”问道,这两年区内很多节点路口都进行了绿化景观的提升,有的路口种了各种各样的花,很漂亮。但有时候花还没全部凋谢就换成新的,会不会有点浪费?

  对此,何东伟表示,近几年,仲恺高新区提出了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的战略目标。为美化城市绿地,提升城市品质,该办在仲恺辖区内48个重要路口节点的交通岛、中间分隔带等位置种植了部分时花,达到了美化环境、提升品质的效果,让仲恺变得更加美丽。

  据介绍,此前按照一年换植6季的频率,每两个月换植一批时花。因各点位的花花期不完全一样,可能确实存在少部分未凋谢的时花被铲掉重新种植的情况。今年,该办根据实际情况,对时花更换的点位和频次进行了调整。

  “除国庆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继续保持关键节点点缀性栽种少量时花外,其他时间不再栽种和换植,做到既美化环境,又不浪费每一分纳税人的钱。”何东伟介绍说。

  记者获悉,近年来仲恺大道沿线陆续建成5个公园,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何东伟透露,根据仲恺高新区管委会赋予的配建工作任务要求和全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今后将根据实际需要建设多个公园,实现城市“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邱伟宏

通车的是哪15条市政道路?

一图带你读懂: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