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者权益日!仲恺有600家“双承诺”商家

  原标题:

  全区有600家“双承诺”商家

  去年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

  “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我们向社会公开承诺:依照法律法规标准经营;诚实守信、公平自愿交易;产品服务客观真实宣传……”日前,仲恺高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陈江鑫月广场开展2024年仲恺高新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商家代表对“诚信经营”公开作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商家代表向消费者介绍如何辨别产品质量问题。

  去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698宗

  “大家在买台灯的时候,可以通过光源、材质、保证书、测试报告等去判断台灯质量。”惠州市沃生照明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聪儿为消费者介绍如何辨别台灯质量。

  “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商家也要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环境。”仲恺高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人呼吁,全区各行各业要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营造仲恺优质放心消费环境。

  现场还设立了宣传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电梯安全等相关知识,并提供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接受和解答消费者咨询等服务。

  过去一年,仲恺高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效处理各类投诉举报约30000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全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698宗,结案1636宗,罚没金额约3000万元。

  创建34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

  据悉,仲恺高新区创建了五批次566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34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涉及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装饰建材、药店零售、餐饮销售等多个行业。潼侨光明市场更是全市首个放心消费农贸市场。

  “我们将继续加大保护消费者权益力度,结合中消协确定的‘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持续营造优质放心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仲恺高新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夏猛在发言时表示。

  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将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组织作用,汇聚各方面消费维权力量,通过各类大众传播媒介,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和消费侵权行为监督曝光力度,凝聚社会共识,提振消费信心;紧盯消费痛点堵点难点,以更便捷高效的投诉处理、更深入有力的消费监督、更坚决大胆的揭露批评、更有益有效的提示警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遏制违法经营行为;强化消费教育引导,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帮助消费者掌握消费维权知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提升科学维权能力,持续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维权浓厚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通讯员吴栋霞 叶慧霓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