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物业人员交流学习 互促小区垃圾分类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通讯员徐景雨)推动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为打造绿色、文明社区奠定坚实基础。日前,博罗县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组织县城部分物业小区管理人员前往该县第一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金域华府小区交流学习。

  当天,在参观过程中,金域华府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就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设施建设、人员配备、投放指南、投放时间段、分类效果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同时,现场示范演示垃圾分类投放要求和操作规范。

  “撤并桶”一直是垃圾分类推进的难点。据了解,“撤并桶”是一种新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对楼层、地下室及地面零散的垃圾桶陆续进行撤除,减少视觉和嗅觉污染,并引导居民在分类投放点投放生活垃圾。

  推行“撤并桶”,如何保障生活垃圾有效收集?“空无一桶”的洁净地下车库给出了生动诠释。“一开始推行‘撤并桶’,很多业主不理解、不支持。”金域华府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小区悬挂横幅“倒计时”,形成一种紧迫感;在各撤桶点张贴分类投放点分布图与垃圾分类投放温馨提示宣传海报,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宣传。物业管理人员还与业主就日常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交流探讨,寻找解决办法。针对个别仍在地下车库丢垃圾的现象,第一时间安排保洁人员及时清理垃圾,并上门宣传沟通,逐步杜绝这些现象。

  据了解,新修订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规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在垃圾分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博罗县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组织此次观摩交流活动,旨在营造互学互比、互讲互看的良好氛围,为后期全面推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好基础。”

  如何发挥物业力量,更好地推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该县将加强指导,通过物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同时,该县还将尝试将垃圾分类效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重视垃圾分类质量和效果,并建立垃圾分类激励机制。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