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创新举措不断优化服务

  哪些材料可以精简?哪些材料可以无纸化提交?不同部门间,数据能否当场推送避免市民“两头跑”……11月15日,在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政务帮办员跟随办事群众全流程帮办,主动出击查找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深挖病灶、靶向攻坚,推动政务服务再优化再提升。

  博罗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奋力吹响新一轮的改革冲锋号,实现营商环境蜕变的改革突破。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日前,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政务服务大厅在行动”专项活动的过程中,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市首创政务服务“一帮到底”机制,精准发力祛“痛点”消“堵点”。

  

政务帮办员跟随办事群众全流程帮办业务。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政务帮办员跟随群众全流程帮办业务

  “之前办理二手房过户,要在不动产厅和税务大厅来回跑,现在一次就可搞定,省时又方便!”在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市民曾女士对优化后的不动产过户业务点赞。

  这项业务流程优化的背后,得益于“一帮到底”机制的实施。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何山介绍,政务帮办员在跟随群众办理不动产过户的过程中发现,群众需要来回跑且提交两次材料,“这两次提交的材料,大部分都是相同的,而且群众要在两个部门间来回跑,耗时又耗力。”

  堵点找到了,关键是要推动解决。何山介绍,该局召集自然资源和税务部门,就优化不动产过户业务进行精准把脉、综合施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如今,随着数据系统的线上推送,市民在不动产厅提交相关材料后,手机即可收到契税办理信息,通过线上缴费后即可办理不动产过户,无需再跑税务大厅缴税和打印完税证明。

  据介绍,为确保政务服务“一帮到底”机制落到实处,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帮办员队伍,每人每月都要跟随群众全流程办理业务,全力查找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以“店小二”精神“一帮到底”。收集了问题后,由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调相关部门联动,查找“疑难杂症”事项的病因,精准把脉、综合施策,强化数据支撑、推动业务流程再造,让手续更精简、数据更开放、配合更顺畅。

  设“惠帮办”专窗,“政府帮企业群众跑”

  政务服务“一帮到底”,是博罗对全市“惠帮办”专窗工作的延伸。自5月下旬开始,博罗设立“惠帮办”专窗,组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团队,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快捷、优质的个性化政务服务。推行近半年以来,博罗共办理企业和群众咨询、帮办、代办近200宗。

  在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1号楼三楼D厅,这里设置了投资项目帮办服务专区,重点为博罗县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特需人群等提供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开办等方面审批事项的咨询、指导和代办服务。同时,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协调税务、公安出入境、不动产登记中心、社保、司法等部门窗口设立了9个“惠帮办”服务点。对提出帮办代办申请的企业和群众个人,全程免费提供保姆式“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将以往的“企业群众跑”转变为“政府帮企业群众跑”。

  “惠帮办”专窗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企业和群众的咨询服务涉及企业开办经营、个人事务、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为切实做好帮办服务工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专门成立了专窗工作协调小组,并制定“惠帮办”专窗实施方案、“惠帮办”专窗轮值挂点制度等,从工作责任、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时间等方面明晰了“惠帮办”全过程的实施要点,推动“惠帮办”真正给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的体验感、获得感。

  推行午间暖心服务,方便办事群众休息

  10月上旬开始,在县社会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中午也能有落脚休息的地方了。为解决群众“中午没地休息”的实际问题,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县行政服务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政务大厅在行动”专项活动,推出“午间暖心服务”。

  在午间(12时~14时),群众可在这里享受休息、饮水、充电、阅读等服务。记者在社会事务服务厅B厅中看到,沙发椅、饮水机、充电设施等一应俱全,母婴室温馨舒适,阅读室整洁宽敞,方便群众午间休息,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

  在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的征程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永无止境。今年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并实施了“惠帮办”、“周六延时服务”、线下政务窗口“全市通办”、午间暖心服务等,推进政务服务再提速,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接下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以企业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完善政务服务方式,努力破解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实现“好办事,办好事”,助力全县营商环境优化和政务服务质量提升。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甘雨雯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