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泰美镇全力打造联农带农富农“枢纽引擎”

原标题:

  博罗泰美积极发挥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辐射效应

  打造联农带农富农“枢纽引擎”

  象头山下,东江河畔,位于广惠高速泰美出口附近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正如火如荼建设;泰美G205至象头山大朵文旅产业园农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将加快泰美镇一二三产融合和博罗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博罗县泰美镇积极抢抓新机遇,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魅力泰美建设。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惠州市乡村振兴驻泰美镇帮镇扶村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驻泰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计划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作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核心节点,发挥其联农带农辐射效应,全方位对接泰美镇农产品资源,推动一二三产加速融合发展。

  

象头山麓的泰美镇风景秀丽,常年游人如织。

  现代工业、生态休闲旅游业齐头并进

  泰美镇坐落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象头山脚下、东江之畔,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距惠州市区25公里、博罗县城25公里,处于惠州半小时及广州、深圳、东莞一小时生活圈内。京九铁路、205国道、惠河高速、即将交付使用的芦泰大桥和规划建设的珠三角城际轻轨、惠龙高速穿镇而过并设站场和出口,交通便利。

  近年来,泰美镇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招商选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凯德新能源、盈硕电子、国润管业等项目顺利落户,为泰美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依托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泰美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建成雷公峡漂流景区、明珠禅寺、石景山庄等一批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吸引众多游客。

  泰美镇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雷公、夏青等地形成数千亩优质水果种植带,推进雷公荔枝、罗营茶叶、三径沉香、车村和罗福田柠檬等一批“一村一品”项目建设,打造了“象头山”品牌优质农产品。

  泰美镇委书记黄海聪告诉记者,近年来,泰美镇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山水资源,发挥紧靠惠州市区的地缘优势,致力打造“象头山东大门、惠州市后花园”,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初步形成政治、经济、文化、商贸均衡发展,功能区域齐全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休闲小城镇。

  

近年来,泰美全力打造“象头山”品牌优质农产品。这是罗营村岚滋茶园。

  调研摸索“一枢一带一圩”帮扶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我市实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力量”组团结对帮扶。今年7月30日,由市政府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供销合作联社、广东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惠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TCL集团等七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泰美镇。

  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选派经多个正科级岗位历练的严耀良担任驻泰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并挂任泰美镇党委副书记。严耀良表示,工作队迅速进入角色,首先努力吃透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惠州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要求,同时深入泰美21个村(社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等重点项目实地调研,摸清人口、产业、集体收入、基础设施和脱贫户状况等情况,初步谋划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博罗县泰美镇至惠城区汝湖镇连接线改造工程、垦造水田项目,以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等重点帮扶项目。工作队还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党建引领、队员联系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等各项机制,强化与市县部门及镇党委政府的沟通,形成帮镇扶村合力。经过结合实际分析谋划,工作队提出打造“一枢一带一圩”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思路,“一枢”即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打造成农产品全产业链流通枢纽引擎,以及小农户、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大市场的联农带农富农枢纽引擎;“一带”即建设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一圩”即打造美丽圩镇。

  交通引领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严耀良表示,工作队将按照“交通引领、做强产业、建美村镇、富裕农民”工作方针,围绕打造“一枢一带一圩”,突出从交通、产业、共建等方面着力。目前,泰美镇G205至象头山大朵文旅产业园农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已经开工,这是博罗县农村公路建设中的点睛之笔,不仅可以完善泰美镇交通体系,拉动周边各村经济发展,还可以盘活象头山脚下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快泰美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博罗县泰美镇至惠城区汝湖镇连接线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制定建设方案,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一条泰美镇到惠城区的新通道,分流我市南北向过境车辆,推动构建全市大交通体系;同时为泰美镇经济发展开辟新路,进一步凸显泰美镇交通区位优势,扩大资源要素集聚效应。

  严耀良表示:“我们将突出交通引领,拉开泰美镇乡村振兴‘骨架’,畅通镇村交通‘血脉’,以交通链接象头山、金龙大道、芦泰路、东江一带及沿线重要节点村等各类资源,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2020年11月,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150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动工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功能最优、联农最广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工作队将突出做强产业,计划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核心节点,积极发挥其联农带农辐射效应,全方位对接泰美镇农产品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今年,工作队将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进一步对接泰美的农产品资源,积极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基地联农带农富农,争取基地的示范农文旅农场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严耀良说:“工作队还将突出美美与共,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镇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绘就同建同治同美新画卷,使一二三产业优质项目竞相落户,努力建设‘强镇富民兴村’魅力泰美”。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