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代表团:聚力实体经济 推进乡村振兴

原标题:

  博罗县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聚力实体经济 推进乡村振兴

  聚力产业园区建设、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培育特色文化产业、优化素质教育、加强医疗卫生建设……昨日下午,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博罗县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积极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王伟璋(市人大代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建设中心总经理)

  引导工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王伟璋

  市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让人倍受鼓舞。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惠州能够取得这些瞩目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五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我们有信心实现制定的宏伟目标,届时惠州经济社会将全方位更上一层楼,为大湾区的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1.6万亿元的发展目标,这需要引导惠州工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好各项产业配套和政策支持,实现现代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未来五年,欣旺达将继续在博罗县增加综合能源项目、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动力电池升级项目等工业投资,并在欣旺达产业园区孵化一家以上的上市企业,积极引进更多上下游企业落户惠州,为壮大惠州的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作贡献,也助力惠州早日实现工业总产值1.6万亿元的目标。

  蓝计香(市人大代表、博罗县横河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十级职员)

  挖掘畲族特色文化,发展民族特色旅游

蓝计香

  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详实,很接地气,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描绘了惠州发展新蓝图,又充分体现市政府求真务实作风,对基层工作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繁荣发展。博罗正谋划推动发展畲族文化,发展民族特色旅游,建议对畲族村落进行整体规划,协调融入畲族特色元素符号,让村民了解畲族特色,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同时,对接和融入罗浮山旅游,将罗浮山游客引流到畲族村,让游客感受浓浓的畲族文化底蕴,使畲族特色转化为文旅资源,带动畲族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助力惠州市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田丽粉(市人大代表、博罗县湖镇镇副镇长)

  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田丽粉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创建三产融合示范镇、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现代生活品质三大举措。这非常符合惠州实际,契合群众愿望和时代要求。

  建议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让农民过上更具民俗文化内涵的现代新型乡村生活。当前,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条件已成熟,旅游产业的新蓝海在广阔的农村地区,如何从念好“山海经”到打好“城乡牌”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几年,我市休闲农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经营管理水平低下、扶持力度不足等发展弊端。我市还需在人才队伍建设、塑特色铸品牌等方面给予支持。尤其在塑特色铸品牌方面,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强农文旅融合发展,将旅游元素、文化创意与乡村农业发展有机结合,以此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黄文霞(市人大代表、博罗县融媒体中心七级职员)

  关注公益性家庭教育,推广传统体育运动

黄文霞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办好特殊教育、专门教育和终生教育。建议关注公益性家庭教育,2022年是《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第一年,要进行有效引导。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竞技体育精品工程,重点培育体操、跳水、轮滑、跆拳道等项目。建议积极培育推广太极和中国武术等传统体育运动,这两项运动历史悠久,对场地要求不高,适应人群和年龄段更广,希望能成为建设健康惠州的组成部分。

  陈金定(市人大代表、博罗县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挖掘文化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陈金定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繁荣发展”。作为一名文体旅游工作者,非常振奋,更觉信心倍增。

  当前,基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的意识还有待加强,资金和人才也制约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开展。建议加大惠州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力度,尤其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如,通过“非遗+文创”“非遗+现代科技”等方式,开展非遗小讲堂、非遗演出等活动,打造具有惠州文化内涵和特色的手信产品,打造非遗特色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建议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研学旅游的发展。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高质量的惠州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营地),同时构建惠州乡村旅游政策性保险体系,为乡村旅游保驾护航,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

  钟小思(市人大代表、博罗中学校长)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培养学生专项特长

钟小思

  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令人振奋、倍受鼓舞。

  报告提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专项整治,做实做优校内课后服务,确保减负不降质。建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生不仅要掌握科学文化更要提升素质,学校不止安排学科课程更要安排特色课程、课后服务,培养学生专项特长,让学生热爱几项终身受益的运动项目、文艺特长,掌握几项引以为豪的科创项目和学科特长。

  张琰(市人大代表、博罗县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加强毛细血管型水环境治理

张琰

  听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惠州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欣喜和自豪,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八大提升工程”,让我对惠州未来五年充满期待。

  作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我尤其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生态环境方面的内容。生态文明建设是市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五年来惠州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高,接下来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如何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是重要课题。

  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建议构建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加强毛细血管型水环境治理,让小河涌小河道的水质也能稳定达标。小河涌小河道就在百姓身边,治理后百姓更能深刻感受到水环境的变化,有助于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探索推行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更有效实行,让群众从源头开始实行有效垃圾分类。

  肖世勇(市人大代表、中国平安人寿惠州中心支公司高级理财规划师)

  多出实招吸引更多人才来惠

 肖世勇

  市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扎实,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催人奋进。

  一个地方好不好,有没有发展前景,值不值得投资?最核心的就是看两个指标:一个是看人,一个是看钱。人是创造财富的,是拉动消费的动力源泉,是优质资产,哪里能吸引到人,哪里才能有活力,才能更快发展。在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当下,建议惠州在吸引外来人口、高素质人才上下功夫,多出实招出台更加灵活的政策,把人吸引来才能把钱吸进来,打造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石秀金(市人大代表,博罗县公庄镇鹊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明确农村废弃作物科学处理方式

石秀金

  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惠州过去五年成效,明确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内容充实,让人感受到惠州发展的蓬勃生机。

  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建议对农村自建房,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实行好“一宅一户”制度;对农作物废弃处理确定一定范围,明确农村废弃作物科学处理方式,确保循环利用、高效利用。

  钟伟恒(市人大代表,博罗县罗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加强博罗东部、惠城西部片区政策指引

钟伟恒

  市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对惠州未来发展方向精准把握,吹响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冲锋号。

  从惠城区西部到龙门一带,生态、交通、土地资源丰富,但该片区的博罗东部、惠城西部片区几个乡镇发展相对落后,建议给予更多政策指引,对该片区经济总量、休闲服务等进行更好配套,做大做强该区域产业,做好做优片区生态,促进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志明(市人大代表,博罗县福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以龙头企业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林志明

  市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改革创新、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报告,其中提到的“八大提升工程”,完全符合我市实际,必将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备受鼓舞。福田毗邻广州,接下来将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对标增城及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以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为龙头,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同时,加快推进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强示范带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广东乡村振兴范例。

  徐新超(市人大代表、博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严格管控确保食用农产品源头安全

徐新超

  市政府工作报告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讲成绩,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讲成效,用实实在在的态度讲问题,紧扣惠州实际,发展思路清晰可行,目标明确,鼓舞人心。

  建议在实施城市现代品质提升工程当中,提高对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认识,进一步加大严格管控耕地的安全利用力度,确保食用农产品的源头安全;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多下绣花功夫,多听群众建议,多征求小区居民意见,让有限的改造资源能够改到居民的“心坎上”。

  张子球(市人大代表、惠州市建盛荣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支持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张子球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建议我市在关注大项目发展的同时,也支持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石湾地理位置优越,临近广州、东莞,有些中小微企业想扩大规模,但是找不到合适厂房。因为用地规模、指标紧张,小微企业不容易拿到土地,要找到合适厂房也要费一番工夫。

  大企业也是从小企业发展起来的。希望市里加大小微企业培育力度,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让小微企业也能铺天盖地发展起来。建议市里盘整土地建设民营工业园,让小微企业落户扩产,支持它们做大做强。

  袁恢红(市人大代表、博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加强农村地区群众与外来工健康宣传

袁恢红

  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具体,主题鲜明,措施有力,非常振奋人心。

  近两年,国家开放二孩、三孩政策,高龄重症孕产妇比例明显增加,建议进一步加强健康宣传,尤其是针对偏远农村地区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接受孕前检查、评估后才生育的理念。同时,不少基层医院的年轻医生因为编制或待遇问题,具备临床经验后却留不住,建议加强对基层医院年轻医生的政策支持,让更多年轻医生留在基层。

  邱志彪(市人大代表,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

  主动出击抓项目扩投资促增长

邱志彪

  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惠州发展蓝图描绘目标的设定,充满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令人倍感振奋,催人奋进。我们将抢抓先机、主动出击,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在稳中求进中全力全速加快发展,在立足产业中狠抓实体,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跨越和赶超。

  我们将在抓项目扩投资促增长上担当作为,在融深融湾行动中作贡献,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在抓项目扩投资促增长工作中,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钉钉子精神和斗争精神;在融深融湾工作中,将在交通、产业中下功夫,实现提标提速,提升发展能级,壮大城市体量;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将全力推进五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突出抓好环罗浮山以及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朱丽婷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内容编排以发言先后为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