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山举行上巳节修禊文化雅集 以文会友各展才艺

消灾祈福。

取杯佳酿。

  翰墨佳作频出

  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古时,文人相聚甚是潇洒惬意,以文会友,以酒传情。日前,罗浮山景区举行上巳节修禊文化雅集,再现这一风雅场景。

  当日,活动首先举办了洗濯仪式。参与人员各手持一把青蒿、艾草、柳条药草束行至溪水边前,将药草束以流水浸泡,挥拂手上、身体上,消灾祈福。

  以文会友,各展才艺。古琴古筝、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元素齐上阵,或吟或叹,付诸诗篇……现代文人墨客,用自己的文艺修养,重现了千年前大书法家王羲之在《兰亭序》集里描述的“修禊”盛景。

  你听!一曲《高山流水》引发众人遐想共鸣,让人沉醉在山水之间。你瞧!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书法作品沁人心脾,婉转灵动。你看!一幅巧手浓墨行云流水的绘画作品,勾勒烘托轻彩渲染栩栩如生,众人寄情于山水、心灵与自然交流倾诉。

  吐故纳新、老调新弹,雅集创作出更多歌颂盛世、赞美罗浮山个性和特色的翰墨佳作,展示罗浮山悠久的历史文化风采、秀丽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及水平。

  魏晋时期,竹林七贤,在林间、小溪旁,以曲水流觞的形式,饮酒赋诗,乃一时之佳话。在罗浮修禊,博罗的文贤们再现这一场景,取一杯佳酿,顺流而下,杯停之处者,吟诵一首。 

饮酒赋诗。

绘画创作。

古筝表演。

  传统与时尚结合

  此次景区举办“修禊节”这个传统民间节俗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的一次大胆尝试,以开放的视野和心态吸收古今中外文化的积极因素,将传统与时尚结合,创新节日形式,丰富节日内容,满足现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据了解,历史上,罗浮山、惠州西湖等地都曾开展过文人修禊活动,尽管近代以来修禊这一活动尚付阙如,但修禊事虽远,余韵尚悠悠。罗浮山也不乏古代文人修禊活动的历史痕迹,黄龙洞摩崖石刻群中诸如“修禊”“洗觶”“泛霞”等题字就能想见当时文人在此饮酒赋诗、相聚对饮的场景。罗浮山人杰地灵,是岭南第一山,绝佳的生态和千年积淀的儒释道文化是文化活动的自然历史依托,寄畅须臾欢,尚想味古人。在青翠欲滴的浓浓春色里和潺潺溪水边重现罗浮修禊活动,探寻修禊活动在新语境下新的表现形式和新的文化格调。

  延伸阅读

以觞盛酒即兴赋诗

  修禊节又称“上巳节”,是发源于周代,兴盛于魏晋的一种习俗。古俗称之为“祓禊”,即祓除病气和不祥。相传,人们在三月初三这一天相约到水边沐浴、祭祀,借以祈福免灾;文人墨客则作曲水流觞的游戏。东晋时期王羲之和一些贵族作“修禊”之会,分坐于曲水之旁,以觞盛酒,置于水上,并即兴赋诗多篇,王羲之遂乘兴作《兰亭集序》。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李渊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