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铁腕拆违控违 今年来拆除“两违”28.81万平米

  重拳整治“两违” 助建一流城市

  今年以来,博罗县在整治“两违”工作中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拆”字当头,持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为博罗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争先进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快速腾挪国土空间创造良好条件。截至今年5月13日,已累计拆除“两违”建筑28.81万平方米。

  5月17日,石坝镇对象岭村3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共1850平方米,占地面积910平方米。

  拆除“两违”建筑 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

  走进博罗,发展新气象迎面而来:在石湾镇,由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建设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一期高端铜加工项目投产;在园洲镇,欣旺达生产线高速运转,在2020年实现年产值破百亿的基础上,开足马力实现新发展;在泰美镇,总投资10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有序推进,2021年9月供港果蔬首次发车,中央厨房项目也取得新进展……但是,由于前期建设秩序不规范,大量优质土地被“两违”建设侵蚀,严重影响了项目扩容提质,铁腕整治“两违”、促进土地利用已是迫在眉睫。

  对此,市整治“两违”办、博罗县整治“两违”办积极谋划狠抓落实,与城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联动、协同推进,拆除“两违”建筑,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为促进当地土地利用提质增效开拓新篇章。5月18日,博罗罗阳街道对浪头村、翠美园村共3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9020平方米,占地面积6460平方米;5月17日,石坝镇对象岭村3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共1850平方米;5月10日,长宁镇组织执法队、自然资源所、应急分队、供电、供水、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及涉村“两违”干部对新江村违建进行拆除,现场已建4层楼房,占地面积119平方米、建筑面积518平方米……

5月9日,罗阳街道对小金村共3栋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5460平方米,占地面积780平方米。

  推进查违拆违向纵深发展 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农村的发展不可或缺。今年博罗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并以整治“两违”和创建“无违建镇(街)”为抓手,实施“拆创”并举,畅通农房报建渠道,加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4月6日,石坝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及村两委干部,对埔贝村、蓝新村和秀埔村5宗国土卫片图斑进行整治,拆除面积3359平方米;4月7日,石湾镇对白沙村、滘吓村、铁场村、西田村5宗国土卫片图斑进行整治,整治违法建筑面积3030平方米;龙华镇对旭日村、北堤村、宁和村、龙华村4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4147平方米;罗阳街道对巷口村、小金村共3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3620平方米;柏塘镇对黄新村、白岭村、坳头村共3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728平方米;麻陂镇对新村村、金湖村共2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780平方米……

  博罗县查违不松劲、拆违不停歇、治违零容忍是惠州重拳整治“两违”的一个缩影。市整治“两违”办督导专班已移交线索至多个县区,接下来将继续查处落实情况,以最大的决心和最实的举措,持续掀起全方位拆违攻坚热潮,全力为城市发展整治出新空间、新环境、新秩序。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