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司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博罗县司法局积极履行职责,将法律服务融入优化营商环境中,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拓展多元解纷新路径等方面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在博罗县司法局的统筹推进下,该县在全市率先实现“无证明城市”创建目标,推动实现了营商环境又一次跃升。

  立足自身职能,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近日,博罗县司法局石坝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因合同租赁而引发的纠纷,切实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惠州市耀通工艺品实业有限公司是博罗当地一家生产销售玻璃制品和饰物的中小企业。该公司由于合同租赁引发纠纷,导致无法正常营业。该公司负责人将此事反映至石坝司法所,司法所工作人员闻讯后当即前往调查、走访、取证,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随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将引发纠纷的三方负责人召集到一起,结合合同转租法律条文,针对该转租合同的事实详细讲解法律相关规定,并对该纠纷提出调解意见,最终矛盾得以化解,维护了辖区企业的合法权益。

  这是博罗司法事前矛盾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博罗县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构建更为完善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该局建立的调解队伍由司法力量引领、调解员参与,并纳入律师力量,主动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开展“法治体检”,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博罗县司法局以精准普法为切入点,打造多元化的“法治盛宴”。该局着力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律师的专业优势,开展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当及时关注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做到依法经营。”作为博罗县的村居法律顾问,李志国律师在博罗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体检”活动中,对石湾一家五金加工企业提出的股权、分红、规章制度、环保等风险规避的法律问题一一解答,并详细告知涉及企业经营的相关政策。该企业根据李志国指出的法律风险及时制定完善措施,表示将更加诚信守法经营,遇到纠纷等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近年来,博罗县司法局通过“法治体检”“送法进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样形式的活动,组织律师力量,深入民营企业重点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企业治理结构、法律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为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会诊把脉和支招,并指导企业正确处理各类法律纠纷,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推动“无证明城市”创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今天来这里办理企业开办业务,没想到很多证明都取消了,办事简单快捷了很多!”“一个窗口就能办完业务,真是省事省时!”发出这些赞叹的,是近日前去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因享受到博罗县创建“无证明城市”带来的便利而赞不绝口。

  博罗县提出,把2022年定为“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打造县域营商环境福地。创建“无证明城市”,正是该县“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系列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博罗县司法局统筹推进下,该县于今年5月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无证明城市”,930个事项证明直接取消,实现了营商环境又一次跃升。

  据了解,从今年3月起,博罗县全面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的牵头单位,博罗县司法局迅速制定《博罗县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并按照细化事项颗粒、分解最小单元的要求,协调全县38个行政审批部门和6类公共服务机构开展全面梳理工作,最大限度精简各种证明材料。经过近3个月集中攻坚,最终形成并出台了《博罗县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共计取消证明事项1693项。其中,直接取消证明事项930项,替代取消证明事项763项,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在全部取消事项中占比近55%,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有效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以政务服务的“便捷化”实现了营商环境的“再优化”。

  惠州日报记者关云 通讯员杨小青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