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龙溪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长效化保持

  “别上党徽、带上工具,我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先锋。”连日来,博罗县龙溪街道的村(社区)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拿起工具清理杂草、垃圾,在全街道23个村(社区)再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热潮。

  据悉,今年以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龙溪街道继续打好“第一仗”,通过党建引领,以党员干部做先锋、当表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长效化保持,绘就乡村美丽画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干净整洁的宫庭村。

  村干部定期巡查,督促村民落实整改问题

  “这户家庭一直是标杆,不管是房前屋后的卫生,还是美丽庭院打造。”日前,记者采访时,龙溪街道宫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计喜正在村中巡查。在一户示范户门前,他停了下来,通过扫农户门前的二维码,具体形象地向记者展示该示范户的情况。扫码后,随着“滴”的一声,手机页面便出现了该户村民的得分、排名、星级等相关情况,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表现一目了然。黄计喜说:“这个是智慧宫庭村小程序,是我们人居环境整治管理的一个好帮手。”

  目前,在宫庭村的中心区,每家农户门前都张贴了一个专属二维码。黄计喜介绍,依靠智慧平台,宫庭村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据悉,该村的中心区由多条街组成,以街道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党员、干部负责若干条街道,并加强巡查、相互交叉监督。在人居环境整治的网格化管理中,村干部定期对自己所属网格进行巡查,并通过小程序进行记录打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村民落实整改。通过小程序,村民也可以查看自己存在的问题,通过积分排名的方式,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局面。

  搭上“智慧快车”,并不意味着党员干部就可以放松。黄计喜说:“小程序只是一个手段,工作更多还是要靠党员干部。”村干部蔡文亨分管乡村振兴工作,近期来,他每天都在督查的路上,发现问题及时收集、整改,甚至自己动手处理。像蔡文亨一样,每个党员干部都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段时间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每周和村民代表、保洁员一起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对全村主次干道、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进行打扫、整治,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长湖村党员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村民主动让地建休闲娱乐场所

  房前屋后、河沟池塘、村道沿线……在龙溪街道长湖村,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忙碌身影。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长湖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党员带头,长湖村每月都开展大规模清扫活动。”村干部毛秀兰说,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使村庄实现“长期美”,村干部常态化开展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同时,充实保洁力量,以小组为单位配备好保洁员,维护好村里的环境卫生。

  “要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村民思想意识的转变很重要。”村干部李育论说,除了开会、入户宣传外,党员干部还充分利用微信群聊、掌中宝等平台,提高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此外,把人居环境整治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细胞”。如,在全村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对房前屋后卫生整洁以及庭院美化等方面的综合评比,评选出“最美家庭典范”,通过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共促文明乡风。

  党员干部带头,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团“火焰”,点燃了群众广泛参与的热情。去年,村民梁锦湘更是主动让出100多平方米的场地,供村里建设基础设施。如今,该地块已经铺上人行砖、建起防护栏及路灯等基础设施,打造成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不少村民主动加入乡村振兴工作,干群携手建设美丽家园。

  而今,该村计划对梅花岭村民小组实施整治提升,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盘出来的闲置土地修建休闲广场,拓宽村道并铺上柏油,加快打造“四小园”,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

  多形式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溪街道以“党建+”赋能,党员干部带头,凝聚民心,持续推动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

  悬挂条幅、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LED屏播放……各村(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人居环境整治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拿起工具清理卫生死角、帮助整治群众的房前屋后,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参与者,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群众跟着干、自觉干”的良好社会氛围,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新热潮。

  广大党员带头干、领着干,群众跟着干、乐意干,让党旗飘扬在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前沿,营造了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龙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通讯员骆彬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