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线上线下教防骗 守住老人钱袋子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刘宏圣)线上多平台宣传,线下多形式推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博罗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居民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醒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远离各类养老诈骗、守护好养老钱,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热潮。

  

志愿者向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知识。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刘宏圣 摄

  “张奶奶,这张《反诈小课堂》您平时要多拿出来看看哦,避免上当受骗。”近日,志愿者们走进罗阳街道城东社区、九村社区以及柏塘镇平安社区等开展守护老年人“钱袋子”防范诈骗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案例讲解与分析,面对面向老年群体宣讲电信诈骗、养老骗局、非法集资等多种容易给他们造成财产损失的典型案例,让他们了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提高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志愿者还与老年人进行防骗案例有奖问答,让他们巩固学习到的防骗知识。

  博罗强化社会面宣传,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专项行动的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乡村,提醒大家对“保健品”“高返利息”等典型骗局要提高警惕,充分发挥好“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的作用。同时,该县在交通要道、人流量密集等地悬挂横幅,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达到润物无声、内化于心的效果。

  县委政法委还充分发挥媒体宣传效能,第一时间公布推广了博罗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举报电话、信箱、来访地址等多种举报途径。同时,灵活运用线上宣传平台,“云”上宣传防骗要点,多形式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政策规定、防诈骗指南等,并全力发动干部职工及身边亲友转发分享,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