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麻陂塘尾村坚持党建带妇建 激活乡村振兴“她”力量

  陪孩子们玩游戏、一起唱生日歌切蛋糕、发放纪念品……日前,博罗麻陂镇妇联举办“情暖童心·与爱同行”困境儿童集体生日会关爱活动,塘尾村美妈妈志愿者团队与镇妇联工作人员、党员干部一起忙前忙后,让10多名困境儿童带着甜蜜的微笑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党建带妇建,党群共联动。麻陂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妇联作用和力量,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鼓励广大妇女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激活乡村振兴“她”力量。

塘尾村妇女参与乡村治理,美化乡村环境。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巾帼带动群众参与

  “看到那些孩子们吃蛋糕、收礼物高兴的样子,我们在一旁看着也觉得很开心。”60岁的李清娣是塘尾村美妈妈志愿者团队的一员,2018年加入村里“美妈妈”广场舞队,有着20多年党龄的她,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村里的妇女一起参与村里乃至镇上的各种志愿服务,“很感谢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刚回到村委工作时,留意到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了,留守的妇女倒是不少,就琢磨着要把妇女力量凝聚起来,一起建设美丽乡村。”麻陂镇塘尾村党总支部书记李芬说,2018年,她召集李清娣等几名妇女党员商量,组建起“美妈妈”广场舞队,吸引了50多名留守妇女加入。此后,每到夜晚,妇女们聚在一起跳广场舞,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大家的交流,“甚至一些以前有过嫌隙的妇女,通过一起跳舞解开了疙瘩,改善了关系。”

  同时,村里积极链接麻陂广场舞协会,组织开展了广场舞教学、“美妈妈”广场舞管理能力培训等小组活动,并注重骨干的挖掘和培育,积极寻找有意愿或有能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村民。

  在“美妈妈”广场舞队的基础上,村党总支部组织大家共商建立“美星志愿者服务队”,李清娣等党员“美妈妈”踊跃带头报名。在“美妈妈”们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如今这支志愿服务队有220多人,妇女占了一半。”李芬说。

  美星志愿者服务队组建起来后,在村党总支部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关爱慰问困难家庭或高龄老人、助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阿芬经常和志愿者来看我,村民也时不时给我送些菜,端午节还给我送粽子。”86岁的“五保户”温进良感叹道,“村里人都很关心我,我也很感谢大家。”

  增强主人翁意识,深度参与乡村治理

  持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塘尾村妇女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她们在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开始深度参与乡村治理。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为了培养村民整体的良好卫生习惯,村党总支部组织每月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带头,一个带一个,慢慢将村里的男女老幼带动起来。如今塘尾村已经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每户妇女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村里还通过开展“美星志愿者户(村)”“垃圾分类人人共治”等评选活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美。65岁的村民陈寿才开玩笑地说:“现在想在地上捡个矿泉水瓶都难了。”

  除了人居环境整治,“美妈妈”和志愿者们还一起商议,深挖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组有300年历史但息鼓了30年的塘尾醒狮队;围绕培育建设乡愁文化,整理推广客家山歌、李家拳,收集整理家谱、名人故事等宗族文化资源;为保存村里的历史文化资料,大家共商实施古庙、古桥、古树登记备案自治管理……通过深度参与各项村务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自治能力,也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传承红女精神,助推乡村振兴

  “以前我们都只顾着种地做家务,现在能跳广场舞,还能为村里做公益,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李清娣说,除了村里的活动,“美妈妈”们也经常参加镇党委或妇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党叫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是84岁的老党员、“红女”钟水英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红女精神代代相传的写照。

  63年前,1000多名妇女日夜奋战,用柔弱的身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历时2年多时间,修筑起一座库容321万立方米的红女水库。“60多年前,女党员冲锋在前作表率、迎难而上显担当的事迹,形成了我们宝贵的红女精神。”麻陂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陈惠娴说,“在全镇人民共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关键时刻,红女精神代代传承,显得尤为重要。”

  在陈惠娴看来,塘尾村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正是对红女精神的最好传承。接下来,麻陂镇将不断提升“党建带妇建”工作水平,在各村(社区)推广复制塘尾村“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巾帼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凝聚巾帼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