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新速度保障项目建设 新理念守稳耕地红线

  自然资源是生活之基、生产之要、生态之本,关系千家万户,支撑各行各业。博罗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履行保护、保障职责,勇当急先锋,守好主阵地,为博罗加快进入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贡献力量。博罗县自然资源局瞄准目标,铆足干劲,守正创新,始终做“两山”理念的自觉践行者、资源保障的积极奋斗者,以新速度保障项目建设、以新理念守稳耕地红线、以新服务助力县域营商环境打造,从而推动保护资源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奋力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保护耕地就是保障发展。这是博罗泰美镇秀岭村耕地。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新速度

  用地支撑不断刷新项目建设速度

  在加快进入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的进程中,博罗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实体经济提质提速。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部门,博罗县自然资源局优化土地供给,为项目创造新速度奠定基础。

  根据县委、县政府增强县域综合竞争力的目标定位,博罗县自然资源局主动作为,扮演好资源大管家的角色,做好统筹、保障的文章,为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项目和工业实体项目提供用地规模保障。通过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规模置换方案等方式腾挪规模,通过编制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使用审批表落实规模,有效保障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等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平台的用地需求,为博罗宏兴茶山休闲谷项目、广东惠州凯森森林康养综合体产业项目(一期)等一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与此同时,该县实行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0%以上保障工业项目。今年以来,已供应工业项目23宗,面积1585亩。

  不仅如此,该局还严格贯彻落实《惠州市加快用地报批促进用地指标高效使用改革方案》《关于优化用地报批流程提高用地报批效率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强部门联动,不断优化供地流程,提升供地速度,为企业后续办证动工提供高效服务。

  正是有了用地支撑,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资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省合作重点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小刀和台铃电动车产业项目等大项目、好项目从落户到动工,不断刷新博罗项目的建设速度。

  目前,博罗县自然资源局正在编制调规方案,涉及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中央厨房重点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三期)、广东能源惠州博罗湖镇镇光伏复合项目、博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用地项目、粤东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项目等省市县重大产业重点项目。同时,多流程同步并行,有效加快调规进程,节省调规方案批复所需时间,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规模支撑。

  我市是全省四个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之一,博罗于2019年7月启动了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实现“部署早、推动快”,有效推动了博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这将为谋划好博罗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新理念

  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耕地作为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是支撑农业发展的根基,是承载人类生存的命脉。“保护耕地就是保障发展,也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博罗县自然资源局以锱铢必较、寸土不让的态度来保护耕地,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守好耕地红线,制度先行。该局制定完善耕地保护、复耕复种制度方案,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目前,已制定《博罗县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博罗县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耕地“非农化”工作方案》,印发《博罗县基本农田保护相关措施及制度》《博罗县耕地指标管理方案》,并拟编制《博罗县关于落实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监督。

  同时,加强耕地保护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当地新闻APP、抖音平台等,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耕地保护意识。今年上半年,该局在石湾、园洲、福田、龙华、龙溪等镇(街)组织5场普法服务下基层活动。同时,印制约30万份宣传册加强宣传,通过进村、进社区、分发告知书、张贴宣传标语、媒体宣传等方式的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违法用地的严重性和保护耕地的重要性。

  对于非法占耕行为绝不手软。为此,该局强化乱占摸排,整治打击违法用地。今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硬措施迅速推进违法用地整改。与此同时,精准专项督导违法用地整改,深入到违法用地现场督查整改情况和进度。严格落实属地整改责任,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的监察督查作用,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镇(街)和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建立查处整改落实情况台账,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领导干部责任,从村民小组长到镇(街)领导层层包干,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个图斑落实好责任人、整改措施、工作时限,并实行挂账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精准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改,确保限期完成违法图斑拆除整改并复耕复绿到位;对新增农村占耕建房问题图斑,采取“零容忍”态度迅速拆除整改并种植农作物复耕到位。

  新服务

  致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政务服务环境

  今年是博罗“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博罗县自然资源局主动作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不断推陈出新,以新服务助力县域营商福地建设,致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大厅之外无审批,审批效率再提升。目前,该局110个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服务大厅,针对所有的进驻事项已梳理出办事流程及业务清单。其中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已下放镇(街),47项延伸到镇(街)自然资源所。同时,积极配合镇(街)“两中心”一体化建设,七个试点镇自然资源所全部进驻镇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清单管理,做好证明事项的清理及“无证明城市”工作落实。经梳理,该局直接取消证明材料43项,以电子证照核验或部门自行调查核实代替证明材料88项。

  值得关注的还有,该县全面推广实施“交房即发证”工作。博罗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住建局、县税务局联合印发《博罗县“交房即发证”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并于4月1日全面启动。同时,拟投入90万元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打破数据壁垒,达到数据共享、办证提速的目标。进一步优化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权籍调查等流程,缩短大确权前期工作时间,为交房即发证打牢扎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县有9个楼盘启动了“交房即发证”。1300多户业主通过“交房即发证”模式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

  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推广“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平台,不动产登记大厅实现“一窗通办、一窗通取”。目前,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涉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自然人)已实现“一窗通办、一窗通取”。全面推广“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将水、电、气等公共服务报装业务整合至不动产业务办理。同时,提供涉及民生事项的窗口“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无处办事”的难题。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李培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