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柏塘:重塑茶产业链条 茶文旅融合发展

  站在博罗县柏塘镇罗塘村的山岗上,只见茶山如画,徜徉其间,宛如在画中游。游客慕名来此赏景、品茶、购茶,走的时候除了带上美丽心情,还不忘带走满满当当的一后尾箱农特产品。这正是柏塘以茶产业为抓手,谱写产业富民新篇章的真实写照。

  乡村要振兴,产业须振兴。柏塘镇党委、政府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珠联璧合”,擦出产业发展的“火花”,通过党建引领,以规划先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柏塘镇更是将今年定为“产业发展拼搏年”,立足镇域特色与实际,计划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探索,带动全镇茶农增加30%收入,把柏塘山茶做成“大湾区的中国好茶”。

柏塘是全国“一村一品”(茶产业)示范村镇、广东省十大茶乡。 柏塘镇供图

  以“人”为重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成发展最大优势

  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是关键,良好营商环境的核心在“人”。今年是博罗县的“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柏塘镇党委、政府以“人”为重点,全面推动镇域营商环境的综合提升。

  在柏塘,该镇推行“一线工作法”,即坚持“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正是如此,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柏塘的镇村干部日夜兼程、身先士卒,集中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项目预征地1000亩。以市纪委监委为牵头单位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于去年7月进驻柏塘镇,为当地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入驻后,市纪委主要领导多次率队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抓交通、带产业、护生态、惠民生”的思路,以“想好就做,做到最好,必须做成”的工作作风,坚守“快、好、省、廉”的原则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由此奠定了驻镇帮镇扶村团队助力柏塘全面振兴的工作基调。

  “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是柏塘发展的最大优势。”柏塘镇党委书记陈湘自豪地说,镇村干部以“拼劲、干劲、闯劲、苦劲”,以躬行实践的行为方式唤醒百姓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主人翁意识,带动了一大批群众无偿提供土地约600亩开展村道建设、河道整治等项目。其中,在“双罗路”建设过程中,罗塘村村民先行让出土地23亩,先行配合打通了1公里的柏油路,做到了先通路后补偿。

  镇村干部的热情以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柏塘为第二故乡的工作情怀,也激发了乡贤爱乡助乡之情,不仅捐资近2000万元助力乡村发展,还吸引了一大批乡贤回乡创业,发展中草药种植、茶产品精深加工、开办民宿等,激活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以“党建、党风、党员”带动“村建、村风、乡贤”,柏塘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和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路子,形成了“乡村要振兴,干部群众一起拼”的工作格局。

  时下,柏塘正以茶产业为龙头,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面对这一新课题,干部的精气神给了柏塘破题的信心和决心。

  规划为先

  编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规划方案

  敢拼、肯干,不是一味蛮拼、死干,还要巧拼、会干。在乡村振兴中,柏塘镇“规划先行”,做到产业发展心中有数。

  众所周知,柏塘是全国“一村一品”(茶产业)示范村镇、广东省十大茶乡,以柏塘山茶闻名于周边。全镇36个村,村村种茶,70%以上人口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有近60个茶叶专业合作社、近3万亩茶园,茶叶总产值超过3.72亿元。

  柏塘的茶产业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但也存在产品单一、价值不高、品质参差不齐等短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也刚迈出步伐。

  产业之路在何方?柏塘镇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通过聘请中山大学规划团队结合柏塘实际编制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规划方案。同时,与国内茶产业发展专业团队和产业整合专家,对柏塘山茶产业研究及市场进行深度调研,分析柏塘山茶产业的优势劣势,运用“互联网+”思维理念,搭建起产业运营管理平台,共同“造船出海”发展茶产业。

  而今,该镇制定并完善柏塘山茶标准体系,制作了柏塘山茶“大湾区的中国好茶”品牌系列宣传片,山茶宴、山茶蛋卷、山茶月饼、山茶啤酒等茶的新衍生品不断推出。4月20日,举办“大湾区中国好茶——柏塘山茶”品牌发布会暨柏塘乡村振兴项目云推介会,吸引了50万余人次在线云观看、5.2万多网友点赞,吸引一批上市企业实地考察对接。目前,柏塘正与该团队筹备标准化数字茶厂的建设,探索形成“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增收在农民”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

  作为柏塘全面振兴的有力助推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助燃释能的路上也是有的放矢。柏塘镇党委副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林元乐介绍,工作队通过“精捋细筛”,汇总重点项目清单13项,涵盖7项任务,全面推进柏塘镇乡村振兴工作。其中,推广使用柏塘山茶“茶文旅融合”品牌建设项目已签订两份合同,共约130万元;扶持本土特色民宿发展项目第一批7家民宿,打造一批有规模、有代表的民宿,为接下来民宿发展打下基础。 

博罗县柏塘镇鹅寨村的民宿。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创新为要

  “三变改革”推动产业造血

  一二三产融合是新尝试,有了指引和规划,还得有创新的勇气和新点子。在柏塘镇,一场产业发展的探索与变革正在推行,旨在破解乡村发展土地碎片化、发展太散等问题。

  今年1月,柏塘在小洞村、石岗村、平安村举行“三变改革”试点村五大合作社揭牌仪式。这是该镇探索“三变改革”+产业“合伙”发展路子的重要节点,为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三变改革五大合作”是指按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在农村成立集体资产、土地、旅游、劳务、置业等五大股份合作社的农村发展新模式。“这是我们推动产业造血,打造农村经济‘内循环’的重要抓手。”陈湘说,该模式以村级合作社、股份制公司为平台,将碎片化的土地等资源统筹整合,再以村庄分类为引领,划分好主体功能区,规划好宜居“安乐窝”和旅游“摇钱树”的布局,吸引企业进驻“合伙”发展产业,激活村集体发展内生动力。

  作为三大试点村之一的小洞村,在成立了小洞经济联合社后,以聚焦农户土地入股为重点,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户以其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经营主体,按合同约定获得收益分红。小洞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志雄介绍,历时2个月,该村成功流转1253亩土地,吸引多家文旅企业签约入驻,总投资额达7亿多元。“通过‘三变改革’,整合好土地资源,不仅为企业入驻减少时间成本,还能让村民在土地租金的基础上获得分红,实现双赢。”

  “又收租金,又有工资,这比自己耕作收入高多了!”村民黄佰福兴奋地说。每户村民还可以流转宅基地,集中到集体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招商。通过宅基地流转,村民每月可获得1200元的租金。

  目前,小洞村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培训就业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形成了一套联农带农、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机制,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由原来的3.3万元增加约20倍。

  通过“三变改革”和资源梳理,该镇进行了产业分布和规划,根据地域资源优势,梳理出了小洞村农耕文化示范区、平安村至蕉木村古树文化和生命健康综合体示范区、罗塘村茶产业发展中心区、高桥村古榄园乡村旅游示范区、龙头鹅寨高端民宿示范区、石岗村红色农旅示范区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六大片区。

  强基为本

  补齐补强基础设施,打造投资沃土

  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该镇通过科学规划圩镇功能区,不断提升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美丽圩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补强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打造投资沃土。

  出行需绕道、休闲配套不足、学位紧缺……在林元乐的笔记本里,记满了产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对信息进行整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产业发展的关键,从产业发展的重点、群众受益面较大的需求着手,补齐不足,凝聚新动力。

  而今,柏塘镇不少路桥进行了改造或新建,交通出行面貌焕然一新:国强桥、下塘桥的扩宽升级改造和柏塘老桥的修复工程全部完成,双罗大道、柏塘白岭到横河花园的道路建设持续推进……惠州市一榄茶山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柏塘这两年的基础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发展信心。”

  据了解,通过柏塘镇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而今该镇的公共服务基础配套不断优化,完成了江河北路整路段护堤修复、人行道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完成了柏塘、平安圩镇全域主要道路沥青铺设;完成了茶叶交易中心市场整体升级;加快推进柏塘中学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和柏塘卫生院综合改造等项目建设……另外,在全县率先实现“两中心”一体化建设,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给入驻柏塘的企业创造更加便捷的办事环境。

  有了各方支撑,柏塘正以市场为导向重塑茶产业链,再造产业价值,推动产业升级,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实现联农带农富农。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卢泓宇 贺小山 通讯员刘冠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