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司法局创新普法形式 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品牌

  日前,博罗县司法局组织开展2022年博罗县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在县城内设置3个会场,通过设置展板、派发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为群众科普公共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接下来,该局还将组织开展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着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为博罗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群众观看普法知识展板。

  分设3个会场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法律援助法》是讲什么的?”“公证事务要怎么办理?”早上8时30分许,在博罗县文化中心广场的主会场上,博罗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及法律援助律师正热心向群众派发宣传小册子、讲解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咨询台两侧,法律知识展板被摆放在显眼位置,吸引往来群众驻足阅读、学习。

  当天,该局在县文化中心广场、东山公园及行政服务中心设置3个会场,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详细讲解《法律援助法》《行政处罚法》《社区矫正法》以及公证事务等群众接触较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现场解答,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增强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实在在的公共法律服务和项目,用法治保障的“力度”和法律服务的“温度”,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多措并举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周只是博罗县司法局深耕普法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2022年博罗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博罗县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出台。在此基础上,县司法局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精心打造博罗法治文化品牌。其中,针对新出台、新修改的《法律援助法》《行政处罚法》制作专题动漫宣传视频,提升普法质效;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6·25”全国土地日等节点,开展线上直播普法宣传活动;打造普法小剧场——《“董”法奇遇记》,开设“以案释法”节目——《学法微讲堂》,通过在节目中说法、在案例中释法、在宣传中普法,进一步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时效性,将普法教育模式从“大水漫灌”优化为“精准滴灌”,实现了普法内容的精品化。

  该局还开展“千人百场送法律服务下基层”“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线上线下联动的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促进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为全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该局还将以“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为主线,组织开展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有力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切实履行起“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着力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普法大格局,为博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李燕文 通讯员杨小青 练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