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发展添活力

  让数据“跑路”,推行“政策找人”,组建服务专班上门宣传辅导……2022年,国家出台了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国家税务总局博罗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博罗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把握纳税人需求,力求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发挥大数据优势精准服务企业

  “自疫情发生以来,叠加消费升级、生活节奏加快、宅文化等诸多因素影响,提前洗净、搭配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食材,只需拆包后简单加工就可以变成一道菜的预制菜,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位于博罗县泰美镇的广东供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力尹告诉记者,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主要经营农副食品加工批发、物流仓储等业务。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名单日前正式公示,博罗县预制菜产业园成功入选,该公司是其中的实施主体之一,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博罗县税务局发挥大数据优势,通过系统分析选取可享受留抵退税的企业名单,组建服务专班上门宣传辅导,助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开展留抵退税政策辅导,我们基地累计到账留抵退税3300多万元。这部分资金可以帮助我们冲抵物流费用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真金白银’的优惠就是对我们公司最大的支持。”梁力尹说。

  位于该基地的预制菜生产企业——广东国惠膳餐饮有限公司享受缓缴社保费5.5万元。“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公司经营压力骤显。社保费缓缴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及时宣传辅导,这笔资金可以帮助我们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增加预制菜产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灿表示。

  留抵退税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公司于2017年成立,前期为项目投资阶段,主要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省道255线博罗龙桥东江大桥改扩建PPP项目,营业收入较少,资金回笼慢,资金流转问题较明显。”惠州东江龙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玲说。

  据悉,该公司主要负责龙桥东江大桥改扩建工程,前期投资较大,曾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博罗县税务局让数据“跑路”,实施“政策找人”,确认该企业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主动上门问计问需,并组建“惠税先锋”服务专班,手把手辅导财务人员提交退税申请,最终该公司享受退税4200多万元。

  “税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周末不打烊,辅导财务人员办理留抵退税,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退税款到账后,我们的资金问题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发展信心更足了。”周玲表示。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惠瑞轩 林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