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毅杰在博罗龙华太平山林场种植800余亩牛大力

  尽管进入冬季,博罗县龙华镇太平山林场依旧绿意盎然,800余亩牛大力在连绵起伏的山丘上争相萌绿。“还没上市,就已经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收购了。”谈及牛大力的种植前景,该片牛大力的种植负责人黄毅杰高兴地说。2016年,黄毅杰积极响应桉树林改造的号召,将800多亩桉树林逐步改种成牛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除了中草药种植外,他还计划延长产业链,让南药种植带来更好的收益。

黄毅杰。

  曾经,黄毅杰在太平山上承包了800余亩山地种植经济林——桉树。2016年,龙华镇逐步实施桉树林改造。“龙华生态环境好,桉树改造能给龙华生态加力。”于是,他逐步将自己种植的桉树砍伐。

  砍了桉树,应该种些什么?他把目光瞄准了牛大力。据悉,牛大力是一种豆科崖豆藤属植物美丽崖豆藤的根,素有“南方高丽参”之称。“牛大力的种植周期在5年以上,且种植时间越长越值钱。”黄毅杰将原桉树林种植区域改种牛大力药材,打造了当地单点连片种植牛大力面积最大的基地。

  黄毅杰前往广泛种植牛大力的粤西地区,向牛大力的种植大户“取经”,最终形成自己的“独家秘籍”。为了种出更好的牛大力,他采购野生牛大力种子,通过组培育苗遴选出优质苗种进行种植,以确保药材质量。

  黄毅杰说,相对经济林种植,种植牛大力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与精力。第一、第二年尤为明显,这时的牛大力幼苗容易被周边野草遮挡阳光,影响生长。为此,他住在种植基地里,每天精心护理。 

山丘上种满了牛大力。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如今,在黄毅杰的精心照料下,牛大力生机勃勃。今年,首批种植的牛大力迎来了采收期,日前已陆续有中药材收购商前来咨询订购牛大力事宜。为了让牛大力的品质更胜一筹,黄毅杰决定推迟采收,选择让牛大力再汲取两年养分然后进行部分预采收,走一条以质取胜的道路。他说,目前基地里的牛大力预计平均亩产可达4000~5000斤左右,经过充足的时间沉淀,品质优良的牛大力定能卖个好价钱。

  在黄毅杰的带动下,附近一些农户也种起了牛大力,总种植面积为100多亩。接下来,黄毅杰计划通过加强牛大力新产品开发,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提高产业效益,助推南药产业经济效益实现快速增长。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通讯员陈兴斌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