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推广良种良法引导村民科学复耕复种撂荒地

原标题:

  博罗推广良种良法引导村民科学复耕复种撂荒地

  优新稻种“唤醒”撂荒地

  在一片收割完的稻田上,有序摆放着大米、香蕉、玉米等特色农产品,一串串灯笼与贴有“五谷丰登”“庆丰收”等字样红纸的簸箕点缀其中。环顾四周,金灿灿的稻浪在风中此起彼伏,颗粒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丰收氛围……11月12日,在博罗县石坝镇象岭村的稻田上,一场喜庆的庆丰收活动正在举行。

  很难想象,眼前这片丰收的土地,去年还处于撂荒的“沉睡状态”。今年以来,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全县范围实施撂荒地复耕复种项目,推广种植6个优质品种,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的生机。

 

 测算复耕复种示范点的稻谷产量。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摄

  象岭村以“土地流转+代耕”形式整合出50亩连片土地

  “亩产1068.72斤!乡亲们,咱们这块撂荒地迎来丰收啦!”庆丰收活动前夕,象岭村埔里村民小组撂荒地复耕复种项目示范点的稻田旁,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与象岭村“两委”干部开展水稻实收测产工作。经测算,该示范点亩产稻谷1068.72斤,达到优质丝苗米高产目标。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更有动力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了。”驻石坝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象岭村“第一书记”王友军介绍,眼前这片地处于两村交界附近,水源相对充足,但土地资源零散,不利于开展机械化种植。为充分盘活土地资源,象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土地流转+代耕”的形式,整合出50亩连片土地,为开展机械化耕种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结合土地实际,在象岭村引入优质常规稻品种南晶香占。该品种为浓香型水稻丝苗米品种,具有抗倒力强、抗稻瘟病、产量高、米质优、香味浓厚、适应性广等特点。今年以来,在该中心指导下,象岭村村委积极开展水稻耕种、土壤改良等工作,水稻生长良好,如今迎来了丰收。

  王友军表示,接下来,该村将扩大南晶香占的推广种植范围,并继续引入科技力量提高种田效益,推动该村水稻进一步高产增收。

  

收割机收割稻谷。

  “田保姆”指导服务复耕复种

  象岭村埔里村民小组示范点的丰产景象,只是博罗县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在全县范围推广种植6个优质品种,完成1763亩土地用种。其中,除了优质丝苗米品种南晶香占外,该中心还在杨侨镇石岗岭办事处引进推广了耐旱品种旱优113。与普通品种相比,该品种表现出相对耐旱和更强的生长优势,经实收测产湿谷可达1528斤/亩。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引进推广一批良种、良法,围绕选种、种植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方面科学指导农业生产种植,因地制宜探索复耕复种,并定期到田间地头“把脉会诊”,给出良方,充分发挥“田保姆”角色,为撂荒地复耕复种提供指导与服务。

  截至10月,博罗县已完成15亩以上撂荒地复耕任务0.76万亩。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充分落实“藏粮于技”战略,通过推广良种良法,引导撂荒地科学复耕复种,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提高粮食产能。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通讯员李丽 朱国庆 朱浩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