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博罗志愿服务!一封来自中宣部的感谢信

  

博罗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1月19日,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给博罗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发来感谢信,感谢该县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在过去一年里,为博罗县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在兔年春节之际,为全县志愿者鼓足了干劲,为博罗志愿服务事业注入新动力。据悉,在过去一年里,在中央和省市的统筹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博罗县志愿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对接百姓民生,积极融入生产生活,扎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博罗大地广泛开展。

  【蓬勃发展】

  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博罗的最美底色

  新春佳节,博罗县一片喜乐祥和。文体活动、景区旅游为博罗群众增添年味的同时,让大家乐陶陶、幸福感满满。无论是文体活动的开展,还是景区旅游的复苏,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大年初一下午,博罗县麻陂镇“兔年活动欢乐多 凝心聚力迎新年”春节游园活动在富民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让群众乐开怀。游园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当天,志愿者们一早就开始到广场忙碌,布置场地、准备礼物。在活动开展时,维护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帮群众兑换奖品。在罗浮山景区,志愿者们在各岗位服务游客,或引导游客有序排队,或为游客提供答疑、导览,或协助维护交通秩序……

志愿者放弃休假,为春节文化活动服务。

  这是博罗县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博罗持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在全县营造了崇尚志愿服务理念风尚的良好氛围。而今,一个个志愿者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星,点亮角落,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温暖四方,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博罗的最美底色。据统计,截至2023年1月,该县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约23.02万人,项目总数56607个,志愿服务组织数量1835支;志愿服务总时长为1248.03万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约为54.21小时;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占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的55.43%。目前,博罗还拓展打造了“1+1+37+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矩阵,建成“1支服务指导队+1支理论宣讲队+37支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与镇(街)分队+1831个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的服务矩阵,推动服务下沉,实施机制化安排。

“三号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有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的支撑,博罗县志愿服务活跃度不断提升。尤其2022年,该县将全县1835支志愿服务队伍归编成党员“先锋号”、群众“博字号”、青少年“复兴号”、党员带群众,大手拉小手,“三号同行 三号响亮”,让志愿服务,“处处可见、时时可见、人人能参与”。而今,志愿服务领域遍布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文艺惠民、文明创建、平安春运、爱心助老、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

  【亮点纷呈】

  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潮主题”

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指导的“强国复兴有我·电在中国的24小时”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博罗开展。

  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也透视着该县志愿服务的特色与亮点。

  2022年,博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联手,共同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9月18日,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指导,博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电在中国的24小时”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以展演、问答、实操体验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社区居民开展科学普及活动。据悉,此次活动是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系列活动在博罗落地的缩影,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主线,以惠民利民为目标,将科普知识、科学技术融入到科普活动中,切实增强科学知识在社区居民中的普及率,使科学技术知识惠及千家万户。

博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其实,去年以来,该县还紧扣重心策划活动,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潮主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帮扶帮困、公益捡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9035场。

  博罗县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截至目前,博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县累计3位志愿者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者”、2个组织获评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社区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3个项目获评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阵地完善】

  构建全县“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该县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擦亮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使志愿服务理念持续不断深入人心。

  博罗县是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和全国文明实践十个先行试验区之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相互促进。目前,全县共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7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展形成“基地、点、户”六级网络阵地,实现县域全覆盖。在博罗,该县还成立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募集资金3970万元,打造文明实践“资金池”。在实践基金的支持下,该县连续举办五届公益创投大赛、扶持优质志愿服务项目202个。

 

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宣讲”人才选拔总决赛。

  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和规范。该县坚持资源充分整合、阵地有效利用、群众便于参与原则,建设点多面广、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阵地网络,覆盖到城乡社区和各类公共场所,拓展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和群众生活各方面,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推动469个志愿服务站进县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革命纪念类设施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依托交通场站、医疗机构、景区景点、政务大厅以及公园等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阵地广泛覆盖,构建全县“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徐俊杰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