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有“医”靠!博罗福田卫生院医护人员坚守一线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温振平

  出诊、查房、换药、叮嘱患者们需要注意的事项……1月23日是大年初二,正是许多人走亲访友的日子,而在博罗县福田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如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为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该院医护人员仍坚守岗位,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陈永祥正给患者听诊。

  “穿上白大褂,责任最重要”

  在一线工作了10年,福田镇卫生院内科主任陈永祥如往年一样,春节依旧值班在岗,“医护人员都是这样,先是群众生命安全,其次才是自己假期团圆。”陈永祥介绍,虽然第一波感染高峰已过,经过治疗的病人也在节前陆续出院,但仍有多名老人在住院治疗,“他们大多有基础病,加上年龄大了,我们更要留意。”他表示,春节期间的接诊量虽然少了,“但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春节安排了半数以上的人员值班,若有突发情况,还会立即调度人员,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陈永祥是土生土长的福田人,虽然家近在咫尺,但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多。当日是大年初二,他也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送妻子回娘家,来不及寒暄几句就回到工作岗位。“我老婆笑我已经嫁给医院,对病人比对她还好,不过她虽然口头上抱怨一下,行动上还是很支持我的。”陈永祥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穿上这身白大褂,责任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尽心尽力帮助每一名患者康复。”

欧阳懿珍给患者测量血压、血氧。

  “看到患者健康出院就很骄傲”

  25岁的欧阳懿珍来自江西吉安,这是她在福田镇卫生院工作的第4个年头。2019年8月,欧阳懿珍入职福田镇卫生院,成为一名护士。此后的三年抗疫中,欧阳懿珍与众多医护人员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守护群众健康。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的欧阳懿珍依旧选择了坚守岗位。

  输液、量血压、测血氧……除夕夜,欧阳懿珍是在卫生院中度过的,从下午5点半上班,夜班直落到大年初一早上8点。“我也很想与家人团圆,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要承担这份责任。”欧阳懿珍动情地说,“我留在这里照顾患者,看到他们经过医治后恢复健康,我真诚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尤其是看到他们健康出院与家人团圆,我为从事的这份工作感到骄傲。”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枢纽,是基层群众健康的“守门人”。福田镇卫生院副院长钟德旺介绍,为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该院在节前就制订了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全院及各村卫生站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同时提前准备了充足的防疫药物、氧气等医疗物资。春节期间,该院一半以上的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门诊部、住院部综合科、妇产科、药房、医技等科室均全部开放“不打烊”,全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全力守护群众的健康。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