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步履不停 进位赶超

  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全省就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下的主旋律,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行动。

  志存高远,方能步履不停。在博罗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该县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县域强音:引领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百强县竞争中进位赶超。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说,博罗作为目前全省唯一的百强县,更要扛起使命担当,在全省县域振兴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当好标杆,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立足省域、竞逐全国,博罗的底气与信心源于实干、实力。回望2022年,博罗县再次入围全国百强县,在2022年赛迪全国百强县中排第81名,比上年提升8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2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6项指标总量、13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通过对地区生产总值数据的详细解读,可以看到,博罗的县域发展质量较往年更优。从企业的发展上看,全年完成“个转企”142家,“小升规”234家;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达1104家,其中超5亿元企业由43家增至57家。从项目的建设上看,全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0宗,完成投资193.05亿元,总量达到历史新高。工业项目更是如此。全年新挂地成交工业用地82宗,占全市30.4%,居全市第1;新供地动工项目34宗,居全市第1;供地投产项目20宗,居全市第2,实现工业项目的提速提质。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博罗的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势头强劲,博罗的制造业后劲正蓄势勃发、未来可期。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博罗县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强县”发展理念,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必然结果。实体为本、项目为王、制造业当家,推动博罗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一开年,良好势头在延续:2月6日,博罗县2023年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举行,183宗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791亿元;2月15日,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片区重点基础设施通车暨动工活动举行,一批基础设施或动工或通车;2月21日,博罗县石湾镇2023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活动举行,13宗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108亿元……接下来,博罗将继续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加快建设一流园区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700亿元。

  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进位赶超?博罗马不停蹄,用实干作答——坚持不懈推进制造业当家,以更高的水平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志彪说:“我们将乘势而上、加力加速,力争新供地动工项目翻一番,达到68宗;力争供地投产项目增长4倍,达到80宗以上;力争工业投资接续高位增长,达到40%以上。以一宗宗项目落地动工、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的新景象,展现博罗制造业当家的新气象;让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成为博罗的最美风景。”

  蓝图绘就,惟有奋斗。博罗将以高效的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和实力推动博罗在全国百强县竞争中进位赶超,用更加厚实、更加出彩的成绩铸就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