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园洲:抓项目促生产强创新优环境增动能

原标题

园洲镇抓项目促生产强创新优环境增动能
企业生产繁忙 项目建设加快

  新建成一批交通基础项目、加速建设产业园区基础配套项目、推动企业提速生产赶制订单……开局就开干,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博罗县园洲镇步履不停,实干争先。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定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势能。博罗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不懈推进制造业当家,以更高的水平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博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园洲镇正坚定推进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抓项目、促生产、强创新、优环境、增动能,加快产业提质增效,铆足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

诚业家具公司200多台自动机械臂实现多道工序自动化作业。

  企业订单多生产忙,向“智造”要产能

  位于园洲镇的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车间内,各类机械设备有序运作、机器轰鸣作响。在车间入口的大屏幕上,一项项数据正在滚动显示。该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经理罗崇光介绍,通过这个屏幕,可以及时了解各条生产线的运行状态,及时作出针对性调整。

  这家以专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金属家具为主的现代家具制造运营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评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单位。近年来,该公司坚持向“智造”要产能,加速推动转型升级。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智能制造技术研发领域投入超3000万元,分阶段对车间生产线开展无人化作业改造。“无人化作业是制造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不仅能降低用人成本,还能提高生产效率。”罗崇光说,面对不同的订单需求,企业可以对机械臂的生产操作进行针对性修改,生产能力覆盖面更广。

  如今,该公司已拥有200多台自动机械臂,实现了多道工序的自动化作业。“以这条生产线为例,它生产的小推车除了零件分装外,在取样、焊接、裁剪、组装、冲压等环节都已经实现了机械臂无人化生产。”罗崇光说,该公司一直在推进自动化改造,“到2025年,我们将在生产线部署超500台机械臂。”

  “我们不愁订单,愁的是产能。”罗崇光说,企业目前订单充足,正全力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能,预计今年产值可达9.5亿元。目前,公司正推动在当地进行增资扩产,进一步做大产能做强企业,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 

罗巴克公司忙碌的生产线。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优化管理提效降耗,企业生产信心足

  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一瓶瓶椰子汁、咖啡等罐装饮料有序产出……位于园洲镇的广东罗巴克实业有限公司内,生产线上同样是一片繁忙景象。该公司于2019年在园洲建成投产,主要生产椰泰椰子汁、罗巴克咖啡、捷虎功能饮料等,现共有8条生产线,单条生产线最高产量达每小时3万瓶。“我们从大年初八开始复工,目前共有300多名员工返岗投入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华超介绍,公司去年产值超过5亿元,今年信心满满,预计产值超6亿元。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是该公司坚持的道路。在其生产车间内,一瓶饮料的生产从瓶坯到吹瓶,到清洗瓶身、消毒、灌装、检测、贴标、装箱、码垛,实现全程自动化流水作业。刘华超介绍,母公司广东椰泰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轻工行业饮料无菌生产线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近年来不断在产品技术创新上发力,已申请知识产权保护23项,获得19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23年,该企业将着重优化生产线的管理,完善生产线的智能控制,以进一步降低能耗与成本,实现效率最大化。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园洲镇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服务、精准施策,推动发展环境持续提升。

  日前,园洲镇启动博罗县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片区基础设施(一期)建设工程、集中配套项目等园区配套项目建设,总投资6.73亿元。在园区周边,绿化路、水电路、福园路、杨花路以及沙河大桥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建成通车。该镇正全力推动园洲大道改建工程,兴园路、秀丽路升级改造工程等,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硬支撑”。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日前,园洲镇新建成的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投用,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多元化和高质量的服务,有助于该镇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近年来,该镇制定了服务承诺制度、工作时限办结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等,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将“探头”延伸至企业服务一线,深入基层站所、办事窗口和企业,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初到园洲时,我们只需要盖个章、签个名,很多工作都不用我们操心。”提及园洲的营商环境,刘华超印象颇深。他回忆,从公司落户园洲到投产前夕,该镇政府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帮办业务,大大提升了各项事务的办理效率。罗崇光表示,企业周边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绿化路等路桥建成通车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园洲镇党委书记张剑辉介绍,2022年,园洲规上工业总产值306.75亿元,同比增长7.3%,总量排名全县第一,其中全年先进制造业产值131.2亿元,同比增长16.4%。全年工业增加值81.75亿元,同比增长8.7%,居全县第一。园区建设全速推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引擎不断壮大。新建项目中,正豪科技、富士精工、乐美新建项目已投产,大唐热电联产、精瑛伦科技和中安智能制造等10亿元以上项目也顺利建设中。

  张剑辉表示,园洲镇将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强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奋斗目标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奋力谱写园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卢泓宇 通讯员林琳 徐冠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