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打造2个三产融合示范镇 建好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原标题

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专班工作会议提出,走出博罗特色乡村振兴路子

打造2个三产融合示范镇 建好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日前,博罗县召开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专班工作会议。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专班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进入全面实施、全力推进的关键阶段。

博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罗阳街道田牌村茶园航拍。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会议指出,博罗把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头号工程”来抓。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既是博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谋划部署,也是推动博罗县域振兴走在前列、做好表率的行动“路线图”。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博罗在县域振兴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当好标杆。

杨村种植蝴蝶兰助力乡村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灵活多样、高位推进四个原则,走出博罗特色乡村振兴路子,让博罗乡村振兴成色更足、底色更亮。一要瞄准“2+2+5+7”全面发力。持续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全力支持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2个基地做大做强,重点打造柏塘、泰美2个三产融合示范镇,统筹各方面资源建好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高水平建好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领博罗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乡村全域发展。二要牢牢守住“三条底线”。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占耕建房底线,强化日常监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置”,确保乱占耕地建房“零增量”。三要做到“三个结合”。将乡村振兴与绿美广东工作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美丽圩镇建设,重点抓好产业园区绿化,塑造特色化的乡村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突出制造业的支撑作用,大力推进低效用地、低效厂房再开发再利用;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引领作用,持续提升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凝聚干群合力。四要解决“人、财、土地、体制”四个问题。在选人用人上,要深化实施头雁工程,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突出优秀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在资金保障上,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资金作用,用足用好专项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建设,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在土地保障上,要用好国土空间规划,推动水田垦造,盘活低效土地资源,唤醒“沉睡”资源。在健全体制机制上,要结合实际出台更多促进乡村振兴的制度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五要紧扣三个落脚点让乡村振兴成效更实。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全力开展“拼图式”清产核资工作及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拓宽就业渠道。要大力推动美丽圩镇建设,强化圩镇联结城乡、辐射农村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罗阳、湖镇、长宁等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就接下来如何推动该县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了发言。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