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原有风格重修 罗浮山下200多年青云书室焕发新生

  曾经,这里承载着族人的希望,读书考取功名;如今,这里寄托着大家的乡愁,展示传播文化。历经200多年的风雨沧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不断推进,位于博罗县长宁镇石下屯村独岭村民小组的青云书室焕发新生,散发出美丽乡村的新魅力。

青云书室文脉展厅。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按原有四合院建筑风格进行重修

  日前,记者来到独岭村民小组看到,重建后的青云书室古朴典雅、恬静秀美,甚是吸引眼球。

  石下屯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游勇明介绍,新青云书室按原有四合院建筑风格进行重修,主要分为书室文脉展厅、红色文化展厅、古村新貌展厅三大功能区。

  走进青云书室,浓浓的文化韵味扑面而来。文脉展厅以青云书室的前世今生为主线,引出博罗书院(私塾)教育历史和文化展示,强化当地村民的人文陶冶以及到访游客的研学游价值;红色文化展厅以展板的形式,初期展陈内容以东江纵队青年干部训练班旧址——青云书室为切入口,围绕东江纵队司令部进驻罗浮山,领导周边地区进行抗日斗争为重点,立体化打造红色文化课堂和红色精神阵地;古村新貌展厅初期展陈内容以博罗古村落文化和博罗新八景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青云书室兼活动定制、体验空间功能,可灵活根据后续市场化运营所需,结合展陈需求快速调整场地布置,替换展陈内容,如绘画展、摄影展、研学课堂等场地租赁功能,或茶室、咖啡厅等升级功能,强化运营效益。

  通过项目辐射周边多个规划提升区

  “青云书室体现了多种文化交融。”游勇明说,据村中老人介绍,青云书室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是游氏族人建立的私塾学校。书室坐北向南,东西横向17米、南北纵向20米,占地340平方米,为四合院形式的砖瓦房结构,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青云’意为‘学无止境,青云直上’。”让当地村民自豪的是,青云书室建成后,由祠堂公偿款维持运作,供后人学文习武,凡是游氏家族的人都可免费入学。此后,游氏家族代代都有文人武士、学士、秀才、贡生、举人等为国效力,特别是嘉庆道光年间兄弟联魁,三年二举人更加促成了游氏家族在当地的影响力。到了近代,青云书室依然是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阵地。抗战时期,青云书室曾用作青干班、学生班的培训以及地下联络站。

  历经百年风霜,青云书室因风雨侵袭破旧不堪,游氏族人想方设法进行保护和修复。2021年,长宁镇及石下屯村筹划对其进行修缮,在“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将其纳为一个重点项目。在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各级政府联动企业于2021年10月29日启动了青云书室重建项目,计划以青云书室为核心点,通过该项目辐射周边多个规划提升区,包括村入口形象展示区、文化体验交流区、后山公园休闲区、特色风貌提升区、高标农田示范区等,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片。

  目前,青云书室重建项目基本完工,周边环境也焕然一新。位于书室前方的青云凉亭、荷花塘,位于后方的后山公园,无不与青云书室相互映衬,提升乡村气质内涵,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场所。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侯国智 朱淑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