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个高频事项跨域通办!博罗牵手深圳福田推进政务服务异地办理

 

 市民在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内资分公司设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企业投资项目变更……日前,记者从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博罗县与深圳市福田区签订《惠州博罗·深圳福田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推动高频事项跨域通办。此次合作,以互联、互通、互信、互办为基础,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创新政务服务供给模式,共同打造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域通办政务服务模式,营造便民利企的政务环境。目前,两地已梳理了69个事项可实现跨域通办,其中博罗事项17项、深圳福田事项52项。

  两地优化营商环境,共建产业园

  今年的博罗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与深圳开展产业协作发展,共建产业园区。目前,博罗县正积极与深圳福田对接,推动跨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打造共建产业园,强化产业支撑。此次博罗与深圳福田合作推动跨域通办,正是两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共建产业园建设的重要举措。

  目前,两地已梳理了69个事项可实现跨域通办,其中博罗事项17项、深圳福田事项52项。事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包括企业开办、生产经营许可等)、证件办理(包括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驾照等)、社保医保及公积金相关事项(包括报销、结算、转移等)、证明开具(包括无犯罪记录证明、户籍证明、参保证明、学籍证明等),还有户口迁移、婚姻事项等高频业务。

  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合作,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推进“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域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事务就近办理,为两地共建现代产业园项目营造利企便民的良好环境。

  线上开设“跨域通办”服务专区,线下设置“跨域通办”服务窗口

  目前,博罗与深圳福田两地已梳理了跨域通办事项清单,规范了办理事项标准,制定了办理流程,建立了授权信任机制。在办理形式上,两地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同时充分运用5G技术开展“视频办”等方式推进跨域通办,方便两地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

  线上开设“跨域通办”服务专区。两地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博罗县专区或福田专区设置“跨域通办”服务专栏作为双方跨域通办服务总入口,向企业和个人精准推送跨域通办服务,实现收件受理、服务检索、办件查询、咨询投诉建议、好差评等功能,推动更多跨域通办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目前,博罗县企业登记注册、新办纳税人套餐等6个事项和深圳福田企业开办、生产经营许可等50个事项已实现全流程导办。申请人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博罗县/福田区“跨域通办”服务专栏可进行自主线上申请,审批通过后按登记地址邮寄办理材料。

  线下设置“跨域通办”服务窗口。博罗县在县社会服务中心设置“跨域通办”服务窗口,福田区在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河套分厅设置“跨域通办”服务窗口,建立收受分离工作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目前,博罗县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福田区办理招调工通知等事项可实现异地代收代办。申请人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博罗县/福田区“跨域通办”服务专栏进行线上申请,待批准后可到“跨域通办”服务窗口补交纸质材料和领取办事结果。

  探索跨城5G“视频办”再提速。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5G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项目已于去年完成。两地依托5G技术,可实现部分业务事项跨城5G“视频办”。目前,博罗县企业登记注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福田区办理招调工通知等事项已实现跨城5G“视频办”,为企业群众提供产业、资金、政策等线上咨询及办理服务。

  接下来,博罗县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跨域通办“朋友圈”,梳理更多跨域通办事项,优化办理模式,持续织密服务网,推动更多事项“异地办”“就近办”,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