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诈骗手法!博罗公安青年宣讲团进企业开展反诈宣传

  

民警播放趣味反诈视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特约通讯员张志新 摄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特约通讯员张志新 通讯员陈蓝 何燕妮)吹响“青年反诈宣传集结号”,守护群众钱袋子。日前,博罗县公安局以“全民反诈宣传月”为契机,充分发挥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沟通民心的优势,组织宣讲员到罗阳街道百仕达工业园、杨村镇左右家私厂、惠州美信电子厂等17家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诈宣传活动,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势头,提高群众识骗防诈能力。

  近期,冒充客服类诈骗和刷单返利类诈骗在辖区企业较为高发。博罗公安青年宣讲团敏锐捕捉到这一信息,快速梳理出这两类诈骗的行骗套路及防范技巧,安排宣讲团成员深入辖区企业进行针对性反诈宣传。

  “电商客服主动联系你,要给你赔钱、退款的,都是诈骗!”“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宣讲团成员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剖析行骗手法,提醒大家在关键环节及时止损,切勿点击不明链接,不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一旦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保存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报警越早,挽损的可能性越高。”

  宣讲现场,民警、辅警们通过播放趣味反诈视频、情景模拟演绎等方式,让群众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宣讲员还现场派发“每日案例播报”反诈宣传单,并在企业电梯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张贴“三个凡是”宣传海报,动员大家将“反诈灵魂八问”等反诈知识积极转发至家庭群、工作群等,全方位、多举措延伸反诈触角,让诈骗分子无处遁形。

  多一句提醒,就少一人被骗。为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博罗公安青年宣讲团充分利用企业轮班等空隙,走进车间、饭堂发放宣传手册,随时随地进行现场宣讲,及时解疑答惑,提醒大家时刻紧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这根弦,营造“全民反诈”良好氛围。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