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沙葛村”变美了!以古村游览、康养民宿等为特色…

原标题:
福田镇徐田村打好“农业+文旅”组合拳引领产业振兴
村子变美 游客增多

  日前,在福田镇徐田村兰门村民小组,一个崭新的民宿项目即将收尾。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轰隆隆的作业声响起,工人们正忙着铺设柏油路。“我们准备再修建一个停车场,提供300个停车位,为村文旅产业发展完善配套设施。”徐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徐广权说。

  修路拓路硬底化、整治环境做绿化、打造文旅打卡点……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类似的施工建设场景总能在徐田村看到。作为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的徐田村,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特色产业,以文旅特色资源推动三产融合,绘制了一幅天蓝、水清、家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徐田村绘制了一幅天蓝、水清、家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全民参与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书记更是扮演着“领头雁”的重要角色。2019年5月,徐广权当选徐田村党总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徐田人,他对徐田的历史和资源有着深深的了解和感情。“徐田就在罗浮山脚下,气候宜人、资源优厚,不发展起来真的很惋惜。”上任伊始,他首先团结村两委干部,凝聚共识,“要将家乡建设得更好,吸引更多游客到徐田来。”

  彼时村内正在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如何引导村民支持清拆工作成了摆在村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党员干部要站出来,带好头,不然怎么让村民信服?”徐广权说。除了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外,他与村委的党员干部还主动带头拆除了家中的老旧危房。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徐田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截至2021年底已基本完成,为后续的美丽乡村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

  如今,沿着铺了沥青的村道漫步,整洁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院墙壁画和“四小园”点缀其中,徐田河栈道成为该村又一个网红打卡点。每逢周末、节假日,常能看到游客在此拍照、游玩。阵阵欢笑声中,秀美立体的新农村图景正逐步转化为村民心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子变美了,游客增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变好了。”村民黎丽红在村内经营一家农家乐,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徐田村逐渐成为周边游客的打卡点。“去年我们投入20万元重新装修,以更大的店面为更多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村里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立体的理解,也有了更支持的态度。在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村民曾仕珍主动后移院墙,为村内道路扩建、休闲绿地打造让出位置。像曾仕珍这样的村民,在徐田并不止一户。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有力凝聚了村内的人心,在全村范围内掀起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潮。

  徐田村古韵幽香。

  打造以沙葛种植、古村游览、康养民宿为特色的“农业+文旅”产业矩阵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过程中,除了打造美丽乡村,徐田村还充分发挥村内水土丰沃、景色秀美、古韵幽香等优势,打造以沙葛种植、古村游览、康养民宿为特色的“农业+文旅”产业矩阵,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再过一个月,徐田村的沙葛将迎来采收季。作为当地有名的“沙葛村”,徐田村已有近60年的沙葛种植史。毗邻罗浮山的地理位置为徐田村带来了优质的水源和肥沃的沙质土壤,为沙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这里出产的沙葛爽脆、清甜、多汁、无渣,已成为福田镇的特色农产品。去年,徐田村全村沙葛种植面积500亩,平均亩产一万斤,总产值约800万元。

  沙葛产业只是徐田村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其中一环。在该村兰门村民小组,一座座颇具现代特色的民宿楼房掩映在绿树间,与不远处的罗浮山勾勒出一幅诗意盎然的山水画卷。徐广权介绍,这是泰康保险集团与徐田村开展村企合作的民宿项目,将于6月初开业。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500万元,依托罗浮山下的秀美景色与舒适气候,将打造成康养文旅景点,届时将设立住宿、餐饮、种植采摘、垂钓养殖、烧烤等项目,可同时接待500名游客。

  除了如诗如画的秀美山水,在文旅产业上,徐田村还有着独特的古韵幽香。徐田村内保存有“五经魁”“四德堂”及徐兆麟故居“都尉第”四合院等一批有历史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乾隆年间。近年来,徐田村在推进古村落保护的同时,还在风貌管控中将周边房屋外立面改造成与古建筑相仿的古色古香风格,与古村更好地形成一个整体。

  “相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会给徐田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谈及未来,徐广权信心满满,“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古村落文化,通过文旅融合让古村焕发新生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共享发展成果。”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侯婉怡 通讯员龚润仪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