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看过来!中国旅游日将至,博罗准备了这些文旅盛宴

  “博罗藏宝”系列活动、航天“南瓜节”、葛洪文化节……5月15日下午,2023年博罗县“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粤港澳大湾区百家旅行商走进博罗文旅推介会在五矿·哈施塔特文旅小镇举行。活动上介绍,该县将举办多项文旅活动,备足“文旅盛宴”以飨来客,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拉动文旅消费,促进全县文旅高质量发展。博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碧波出席活动。

  2023年博罗县“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打造文旅盛会,花样活动展示博罗文旅资源

  此次活动由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博罗县委宣传部指导,博罗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会上,各景区代表、乡镇代表分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当地文旅整体情况以及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展示了博罗绿水青山的美妙与情韵。当天,活动还举行了博罗文旅宣传片发布、博罗城市宣传主题曲发布、“罗浮山下四时春”博罗县精品旅游线路推介、旅游合作协议签约、兴仁旅游线路推介等活动,吸引了现场众多旅游商家的关注。

  博罗县精品旅游线路推介。

  活动上介绍,原创博罗城市宣传歌曲《罗浮山下四时春》正式发布。此歌曲由县委宣传部指导,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县音乐家协会共同制作,从博罗老百姓角度,唱出了博罗悠远的历史、优美的生态环境,充满烟火气的人文气息、蓬勃发展的社会各行各业的博罗情怀,表达了博罗人与博罗共同成长的自豪感。

  畲族歌舞表演。

  “在国际博物馆日与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之际,博罗紧紧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主题,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相关主题活动。”会上,博罗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雪花介绍,接下来,博罗县将陆续举办“博罗藏宝”2023年博罗县“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罗浮山下四时春”粤港澳大湾区百家旅行商博罗踩线活动、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南瓜节”活动、博罗县第三届葛洪文化节活动、博罗文旅融合党建品牌LOGO征集活动、罗浮百草精灵带你文明旅游普法活动以及博罗“十佳美宿”评选活动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文旅活动,充分展现更具特色化、多元化的博罗。

  旅游合作协议签约。

  活化文物资源,推动文旅深融合

  会上,赵碧波介绍了博罗风光独秀、历史文化悠久的文化旅游资源,盛情邀请各地游客游博罗,感受千年古县的独特魅力。据悉,博罗是岭南四大文明古县之一,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中医药文化等交相辉映,散落园洲梅花墩遗址、横岭山古墓群等历史文化遗产,出土的青铜器、瓷器、陶器、铁器等古代遗存,充分展示了以博罗为中心的东江中下游区域千年以来的岭南文明。赵碧波表示,此次主题月系列活动是博罗县进一步挖掘当地文脉的生动体现,也将助力该县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的内涵,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

  文化气息氤氲间,翻开此次“文旅盛宴”的清单,“博罗藏宝”2023年博罗县“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尤为亮眼。据悉,该活动将于5月18日至6月18日在博罗县天虹购物中心举行,届时该县将把具有博罗特色的文物,通过图文并茂方式,将专业知识、创新想法和实践经验等进行生动展示。同时,该活动还将开展线下普法,让群众感受文物的文化内涵的同时充分认识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营造传承文物、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为了让游客市民有更好的体验,该县还精心策划了拓印DIY、陶艺DIY、考古盲盒等互动体验活动,让观众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感受先民的生活场景和智慧,让文物“活”起来。

  乡镇代表推介文旅资源。

  今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首个“中国旅游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博罗县围绕如何加快文化旅游消费恢复,助推全县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相继举办了博罗县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广东省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广东罗浮山研学旅行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今年“五一”假期,该县共接待游客40.85万人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23.94%;旅游综合总收入超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15.59%。接下来,该县将坚持抓项目、促品牌、提服务,助推文旅市场复苏,全力推进博罗文旅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文字 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婉怡 朱丽婷 通讯员侯国智

  图片/视频 惠报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