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横溪头村18名小学生上台表演传承非遗

原标题:

福田舞春牛有了“小戏骨”
横溪头村18名小学生上台表演传承非遗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燕文)文化,因延续而日久弥新;非遗,因传承而增添活力。3月22日晚,“让新思想走进群众 奔向美好生活”微宣讲进基层助力“百千万工程”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博罗县福田镇,一群10岁上下的孩子将市级非遗——福田舞春牛搬上舞台。

孩子们上台表演舞春牛。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摄

  以横溪头村为代表的福田舞春牛,是福田镇的乡愁和文化符号,传承至今已有121年。当晚,横溪头村的18名小学生流畅地向现场几百名群众演绎福田舞春牛。这是“优秀文化代代传,百年非遗展新颜”的最有力证明。

  “锣鼓打来叻勒声,齐家观众莫高声。因为小弟胆量细,吵得起来心带惊……”随着掌牛仔的一声吆喝,掌牛仔牵着牛、长工扛着犁,唱着客家山歌出场了。而后,长工抬着犁耙使着牛,掌牛仔蹲下抬着牛,花旦担着花篮来送饭。几番客家山歌对唱后,地主婆与找工作的半耕哥加入,诙谐搞笑略带夸张的表演,让舞春牛多了一些冲突与戏剧性,惹得现场群众捧腹大笑,随即响起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台上18名小朋友惟妙惟肖表演,台下观众津津有味地观赏。“孩子们很会演,我们看得很开心。”现场群众笑得合不拢嘴。

  台下最开心的要数横溪头村舞春牛第五代传承人蓝永平了。福田横溪头村舞春牛始于1903年。他说,横溪头舞春牛已传承120余年,与舞狮舞龙不同的是,舞春牛的商业属性并不明显。渐渐地,这项技艺越来越少被人提及,表演自然也越来越少了。

  福田舞春牛如何传承、谁来传承?成为蓝永平放心不下的一件事情。近年来,得益于福田镇党委、政府以及博罗县文化部门的支持,舞春牛得以维系下来。2015年,福田舞春牛入选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县(区)级项目。而后,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开展,为舞春牛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了新的生命力。

  从2022年开始,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指导下,福田镇横溪头小学正式启动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把“福田舞春牛”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校园,让孩子们真正地接触并了解这项传统文化。学校还专门购置了一批小鼓、鼓槌等“行头”,用于学生学习和表演,不仅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传承兴趣,还让福田舞春牛找到了一条新的传承道路。

  作为这项非遗文化的传承人,蓝永平义不容辞担起教授孩子们舞春牛的使命。他走进福田镇横溪头小学,通过讲解、表演的形式,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正是这样,舞春牛渐渐地在校园里活跃起来,被孩子们所喜爱,并在青少年中发扬传承。

知多点

  舞春牛

  “舞春牛”也叫“舞黄牛”,是博罗县客家地域以一种民间歌舞形式所编排而成的一出民间歌舞表演。人们早年便以这种舞春牛歌舞的文艺表演形式,向青年农民普及关于每个时节的耕种知识,鼓舞大家投身春耕。其流行于石坝、麻陂、杨村、公庄等博罗县东部地区一带,以及福田、长宁等博罗县西部一带,成为春节期间群众必看的民俗文艺表演。农民希望通过“舞春牛”,吹响农耕的号角,祈祷在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农业丰收、百业兴旺。(李燕文)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