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港传喜讯:崭新的5万吨级石化码头拟年内运行

原标题:
惠州市港投集团优化资源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5万吨级石化码头预计年内运行

  今年1~9月,货物吞吐量达到7141.1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为37.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崭新的5万吨级石化码头已建设完成,正蓄势待发,吞吐量有望达到1000万吨……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笃定发展信念,昂首迈开前行的脚步。

  点燃蓝色引擎,迈向海洋强市。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重新谋划布局港口经济发展,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乘势而上,推动港口经济跨越式发展。 

惠州港东马港区。

  破题

  加强顶层设计厘清发展思路

  惠州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六大港口之一,也是珠三角地区唯一拥有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港口。惠州港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决定了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不仅是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依托。

  根据区位、交通与资源差异,惠州港的荃湾、东马、惠东、东江内河形成了“一港四区”的发展格局,各自制定了详细的功能定位,承担不同的产业功能需求。

  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唯有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港口管理体制机制才能统一步伐,带动港口大发展。今年,市委、市政府成立港口发展领导小组,将全市港口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集中到市级层面上来,统筹制定全市港口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支持政策,形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常态工作机制。

  “港口发展涉及跨领域、跨地区合作,必须加强各部门各单位的互动沟通,通力协作。”市港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组建惠州市港口发展领导小组并实质性开展运作,是贯彻全市“一盘棋”思想的关键一步。与此同时,港投集团以“三个为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即以市为主,充分发挥政府在港口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我为主,进一步明晰和强化港投集团在统筹全市港口开发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以公共为主,进一步提升全市港口公共服务能力。

  进展

  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计划近期动工

  因港而生的石化产业与惠州港有着天然的合作互补关系。当前,惠州港除了要紧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踏实做好埃克森美孚、中国化学、恒力石化等国家级重大项目配套服务,以支撑惠州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还要加紧推动全市港口的资源整合、协同布局、集约建设、智慧管理、绿色发展,实现由能源产业港向现代综合贸易港转型升级。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惠州港扩能升级,动工扩建荃湾、东联、碧甲航道,港口吞吐量突破亿吨。按照全市产业布局,港投集团以抢抓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分别成立了各项目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加快推动一批市重点项目建设,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现代港航基础设施及现代临港物流产业项目,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化工大宗商品核心集散地与贸易中心。

  走进市港投集团旗下港业公司,一个崭新的5万吨级石化码头正蓄势待发。码头的硬件设施已全部完工,预计年底开始运行,码头吞吐量有望达到1000万吨。

  据市港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列入市重点项目的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500吨级溢油设备库项目计划年内动工建设,荃湾港区钢材物流交易中心项目也计划明年初动工建设。

  与此同时,市港投集团正在谋划建设大亚湾固体化工仓储物流中心,奋力推动大亚湾化工物流仓储管理的现代化、智能化,为港口物流运输按下“加速键”。

  “通过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集团资产规模将迅速壮大,预计‘十四五’将完成300亿元资产的目标任务。”市港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正加快推进LPG库区与液化烃码头一体化建设工作,与惠东白花新材料产业园合作建设仓储物流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谋划

  转型升级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市港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庆表示,港口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凝心聚力,纷纷开展深入调研,献计献策,对惠州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对策,既为公司指明了方向,也增强了建设和发展惠州港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全市各部门正积极参与“双区”建设,港投集团也将抢抓机遇,理顺港口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港口规划统领,坚持“三个为主”工作思路,不断增强港投集团在全市港口开发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并继续立足“项目为王”,以“谋战略、抓项目、提效率、带队伍”为工作主线,集中力量整合港口资源,夯实基础设施,壮大资产规模,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曾静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