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从石化新城建设者到城市生态守护者

  12月25日,适逢惠州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水务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该集团与广东东江惠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合资公司大会召开,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宣告环境水务集团控股的全新子公司广东科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环境水务集团董事长张奋表示,联合业内先进技术方和优秀业务方,力争5年内打造成为上市公司,这将掀开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南海之滨的大亚湾,将一片荒芜滩涂,建成如今一座3年连续蝉联全国石化园区30强榜首的石化产业基地,正朝着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迈进。这筚路蓝缕而又气势恢弘的发展历程中,不乏环境水务集团奋斗的身影。从大亚湾石化发展集团,到如今的环境水务集团,20年来,它始终紧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紧扣大亚湾发展脉搏,不断前行——搭乘大亚湾区石化产业飞速发展的春风,在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的主导下,环境水务集团完成石化区土地开发面积约765.21万平方米、市政道路约44.519公里、海堤总长约9公里、排洪渠总长约7公里,为石化区项目的落户奠定坚实基础;创建“厂网河库”一体化全要素管理模式,整合存量污水处理设施、区内水库等资源,开展河道管养、固废填埋、危废处理等新业务,让生态宜居成为大亚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样本。

大亚湾滨海公园水污染治理服务项目。

  振兴路上的“拓荒牛”

  石化发展集团肩负使命应运而生

  2000年10月29日,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运筹帷幄,经过一年的前期筹备,承担石化区开发建设任务的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发展集团”)于2001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时任大亚湾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黄光担任集团第一任董事长,总经理则由时任区管委会副主任吴长林兼任。由区委、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其肩上的责任不言而喻——以建设世界级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为目标,为石化区提供一流的公用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

  2002年11月1日,总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破土动工。历经十年磨一剑的漫长等待,大亚湾正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以前大亚湾石化区是一片沿海荒地,有的野草长得比人还高,潮水退去时还能见到沿岸的石头从水底露出来。”吴长林感慨道,20年后,再来到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地方,看到大亚湾石化区的惊人巨变,感慨万千、备感欣慰,当年惠州人的石化梦今天终于实现了。

  “虽然大亚湾石化区的建设时间晚,但起点高,当时我们石化发展集团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打造集管廊、码头、蒸汽、供电、水处理、水排放等公共配套一体化的石化产业基地。”吴长林告诉记者,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签约落户承载着惠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工业梦——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面对这项历史性的任务,如何从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石化区未来的发展蓝图,成为他们坚定的目标。

  有了目标,具体如何落实?吴长林说,面对这一历史性的挑战,他们先后前往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石化产业基地参观学习,与来自中国各地的石化专家汇聚一堂,不断开会探讨,最终敲定好了石化区的建设规划方案,紧接着就是没日没夜的开工。

  据该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尽快完成石化区征地工作,当时的区领导与集团领导亲力亲为,主动到村中咨询村民搬迁意愿,而这种种行为,迄今影响着集团的每一位员工,成为集团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文化精神。“在职业生涯中,能有机会参与大亚湾石化区的开发建设,并见证大亚湾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很多环境水务集团老员工的共同心声。

大亚湾石化区新貌。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赓续奋斗基因

  主导石化区开发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深夜,轰鸣的运输车声络绎不绝。在一间狭小的临时板房中,打鼾声此起彼伏,大伙有的躺在沙发上,有的躺在铺着凉席的地板上,还有的把数张桌子拼接成床歇息……开拓建设大亚湾石化区的这一幕,是该集团很多员工脑海里深刻的回忆。回忆那段艰苦岁月,环境水务集团基建业务负责人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冬至来临那天,石化区的一家企业给我们送来了一顿热腾腾的饺子,这是我们所有工作人员近一年来吃得最好的一顿。”

  2009年,投资442亿元的中海油炼化惠州基地二期项目正式签约,奠定了惠州炼化一体化基地的坚实基础,标志着大亚湾石化区再一次迎来大发展之机。此后,配合海油二期项目交地、建设石化区第二条排海管线、建设北环路、实施石化区封闭管理等重点工作急需加快推进,并不断完善市政道路绿化、消防特勤站、应急救援基地、卫生服务中心等公用配套,而这些重任均无一例外地交到石化发展集团手中。

  “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完成体量大、工期紧的任务,对石化发展集团所有员工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工程建设人员直言,工程建设没有巧功夫,只有笨办法,工作人员只能加快工作进度,翻山涉水测量地形地貌,召开工地会议研究施工对策,加强巡查力度,在施工的同时现场管控质量,检测混凝土强度与测量规格尺寸等。

  2011年1月,经过长期的调研工作,石化发展集团负责组建成立大亚湾石化工业区环保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石化区第二条排海管线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工作。2016年,石化区第二条排海管线建成,成为中国最长的达标污水深海排放管线,堪称大亚湾石化区公用配套项目典范。时至今日,这条排海管线成为园区所有落户企业的“排污命脉”。

  “尽管2017年3月正式投产运营之初,这条管线日均排量不足3万吨,而我们一开始设计的最大排放量就达9.12万吨/日,不仅可以满足后续恒力惠州石化、埃克森美孚和中海壳牌三期项目的投产排放需求,还可以通过适时扩能改造升级后,保障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区工业达标污水的排放。”该项目负责人无不自豪地说,在集团前辈艰苦奋斗精神的感染下,他们始终以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大亚湾石化区,确立以中海壳牌乙烯、中海油炼油项目为龙头,中下游石化产业协调发展的石化区规划蓝图。如今,随着三大项目的落户并加快建设,全面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目标更加令人憧憬和期待。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石化发展集团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截至2018年底,集团完成了石化区I4、K2、D1D2、D3D4等26个土地开发项目,建成了北环路、东北侧防护林、西侧绿化隔离带(北区)等市政道路绿化项目及消防特勤站、应急救援基地、卫生服务中心等公用配套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额约74亿元,累计完成石化区土地开发面积约765.21万平方米、市政道路约44.519公里、海堤总长约9公里、排洪渠总长约7公里、绿化总面积约230万平方米。

  转型城市生态守护者

  完成企业改革更名为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

  蜿蜒流淌的淡澳河孕育了下游的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100多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这些对环境要求严苛的“住客”充分肯定了河流的水质。在淡澳河与响水河交汇处南侧的空地上,占地5000平方米的淡澳河水质提升服务项目是保障水清岸绿的关键设施,水处理设计规模达60000立方米/日,该项目正是环境水务集团实施供排污一体化改革工作的成果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顺应大亚湾区生态环境治理和水污染防治攻坚的实际需要,石化发展集团顺势而为,主动求变,加快推进企业改革转型,按照供水、排水、污水处理三大业务板块一体化模式,承接涉水行政部门依法转移的事务性水务工作,于2020年6月15日更名为“惠州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从石化新城的建设者转变为城市生态的守护者。

  变革才有出路,创新才有发展。正如大亚湾区人大政协办原副主任,原大亚湾石化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勇所说:“石化发展集团原来的定位是承担石化区的开发建设工作,随着十几年的奋斗,石化区的建设已趋完备,找到一个新领域继续耕耘成了集团可持续发展之需,顺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势和大亚湾区供排污一体化改革目标,从以前助力全区经济发展到如今提升城市居民宜居幸福指数的使命担当,未来之路,前景可观。”

  转型后的环境水务集团加紧组织架构调整,目前拥有供水、排水、环境、管网、建设、经营等六大板块。公司上下攻坚克难,共同发力构建大亚湾区供排污一体化格局。

  “集团转型后,大家都在各自的专业‘赛道’上耕耘拼搏,运营管理更加精细化。”集团基建业务项目负责人表示,见证过全力建设石化区时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也度过了集团转型升级的适应期,“面对工期紧、业务不熟悉的情况,团队快速学习成长,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目前,集团下属基础建设公司九成以上都是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为水务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如何发挥供排污一体化改革的主体作用?环境水务集团给出坚定的回答:实干笃行,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转型以后,环境水务集团开始马不停蹄建设新项目。张奋介绍,目前集团正加大力度投资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和水污染治理设施、农村供水管网、第二条引水工程,整合存量污水处理设施、区内水库等资源,开展河道管养、固废填埋、危废处理等新业务,统筹推进全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共治,努力提升大亚湾生态宜居品质。

  往年夏季旱季,大亚湾西区街道石头河水库水源在近乎枯竭,加之原民营供水企业管理的供水管网建设年久日深,腐蚀老化现象严重,导致部分片区村民日常饮水难以保障。从去年开始,环境水务集团全力推动实施“惠州大亚湾农村饮用水安全整体提升工程(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逐步消除农村设施简陋、建设标准低、水质安全隐患等现实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供水水量、水质保障能力,实现农村饮用水合格率100%。

  “工程建成以后,村民们‘看天饮水’的情况将彻底成为历史。”该集团供水业务负责人介绍,环境水务集团对区内3个街道中64个自然村的给水管道进行改造并接入市政供水管网,新建给水管线总长约143260米,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

  随着大亚湾区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恒力石化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等国家重大项目落户,大亚湾区现状供水能力将无法满足近远期发展用水需求。环境水务集团未雨绸缪,积极会同相关专业设计单位对大亚湾近期引水进行了研究,形成了《大亚湾第二条引水近期工程建设方案》,谋划从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分水向大亚湾供水。据介绍,根据调研情况,到2030年,大亚湾新增用水量将达到20万立方米/日,第二条引水工程预计将于2023年完工,为大亚湾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提前做好设施保障。

  奏响生态文明新乐章

  加速绿色“赛道”布局,力争5年内打造高新技术上市公司

  “集团转型仅1年多,自有核心技术积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引入先进技术方和优秀业务方,不仅可以为下一阶段的供排污建设项目提供更优质的方案,同时对加速完成集团技术积累、扩大供排污业务的版图有着重要意义。”12月25日下午,在环境水务集团与各合作方签约现场,张奋表示,这次合作是环境水务集团加速绿色“赛道”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他们将力争5年内打造以国资国企为主导的科技型能源环保上市企业,为国家生态发展、科技创新、双碳目标达成贡献应有力量。

  去年,我市《关于加快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行动方案》发布。大亚湾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作出相关回应,同时将“打造由国有企业主导的上市公司”列入“十四五”规划中。环境水务集团此次签约合作就是在积极响应市、区的行动号角,努力跑出加速度。

  20年披荆斩棘,20年沧桑巨变。未来,环境水务集团将持续做好污水处理、管网运营、环境治理、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综合经营、科技创新等核心主业,增强自主投资能力,扩大资产规模,全面建设全区智慧水务信息化系统,切实联动调度全区供排污版图,实现智慧化管理、专业化运营、绿色化发展。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在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张奋感慨良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当初20多人的艰苦创业,到现在200多人的接续奋斗,从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到大亚湾供排污一体化的建设运营,环境水务集团始终不负使命,勇毅前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解决群众民生水务问题、提升水环境质量为己任,努力打造成为集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环境水务综合服务商。”张奋提及集团的未来发展之路,神情坚毅。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曾静妍 欧阳德辉 通讯员李仕国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