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打好“集约用地”牌 谱好“涉土民生”曲

  走进惠东与大亚湾交界处的1号公路项目工地,只见一批大型机械正在繁忙有序地施工。目前,该项目用地报批、土地征拆等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预计年底将完成投资计划70亿元以上,实现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半幅通车目标。

  该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与国土资源部门有力、高效、精准的服务保障密不可分。近年来,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大亚湾高质量发展,着力在“争取增量、盘活存量、用好储量”等方面下功夫,精准施策集约用地,用心高效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涉土问题,为大亚湾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提供有力有效的国土资源保障。

  

大亚湾区做好用地保障,推动优质产业落地。这是大亚湾石化区一角。

  科学规划

  增量、存量、储量空间均有新突破

  大亚湾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布局好未来15年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当前,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已形成稳定性的阶段性成果并通过专家评审会,“三区三线”也完成了第三轮正式划定并上报。

  在编制空间规划时,大亚湾区重点围绕未来产业定位和规划布局,谋划布局好千亿级新兴产业园—塘横片区、1号公路沿线科技研发及服务配套片区、大亚湾综合交通枢纽片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等四大片区用地需求。面对重点片区征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多的实际,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成立重大项目征地工作专班,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制度,组建党员突击队,全力破解征地难题。目前塘横片区已签订征地协议书299.13公顷,石化拓展区签订征地协议书277.2公顷,惠霞高速签订征地协议书40.06公顷。

  针对低效闲置土地“双处置”,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再出实招,把批而未供“去库存”和低效闲置用地处置作为盘活存量土地、提升集约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处置方案,并聘请律师事务所协助开展低效闲置用地全面清查和依法处置,2021年取得较好成效。其中2009年至2018年、2019年至2021年批而未供用地处置率位居全市前列。2021年基期闲置土地处置率39.52%。通过有偿收购、无偿收回、促进开发等方式依法盘活闲置土地200.74公顷;结合工业项目生命周期监管,对历史已供土地开展实地巡查,督促27宗用地开工建设。

  大亚湾区在规范用好储量空间亦有新进展,据了解,目前石化拓展区首期42公顷用地已完成产业用地场平29.3公顷,配套市政道路及附属工程正有序推进;龙山十路(石化大道至龙海三路段)、环湖路北段二期、环湖西路南段等市政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与此同时,该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中央环保督察等工作,对于平整后的储备土地持续开展围挡、杂草清理、铺盖绿网、裸露土复绿等日常维护工作。

  项目为王

  腾挪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做好用地保障,推动优质产业落地是促进辖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近年来,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主动转变“等项目、靠政策、要资源”的思维模式,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重点通过严把用地准入关、提高供地门槛、存量土地“去库存”等措施积极探索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之路,各项考核评价指标在开发区评价中排名靠前。根据近年集约用地评价数据,大亚湾区在430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中位居前列。

  在产业项目准入前,该局重点从土地政策、利用效率、投资强度、单位产值等方面审核把关,积极探索“点状供地”、“标准地”、“带项目”“带方案”供地,重点保障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恒力PTA、光弘科技三期等项目用地需求。

  据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亚湾区实行供地量与投资额、产出效益相挂钩,规定投资总额和密度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供应土地,如投资强度方面,明确了准入项目投资强度不得低于当年度集约用地评价平均投资强度标准。不仅如此,该局要求招商部门与投资项目企业洽谈时,鼓励以弹性供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使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2021年,大亚湾区便有8宗工业项目用地以先租后让的方式供地。

  服务民生

  尽心尽力保障群众涉土合法权益

  近日,澳头某小区业主相约来到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赠送锦旗,感谢该局工作人员用心用情为群众化解涉土权益问题。2021年初,该小区业主反映,购房后开发商一直未按合同要求配合完成延长年限补地价手续。该局获悉后高度重视,把该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予以落实,经过多次约谈开发商和委托评估后,开发商承诺了确认地价评估结果、签订补地价《协议书》和缴交地价款的时间节点,目前部分业主领取到了变更后的新《不动产权证书》。

  这是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主动从“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涉土问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为加快解决土地遗留问题,多次开展政策研讨,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处理原则,鼓励通过折算货币补偿、折算计容建筑面积叠加至其他项目、物业(或股权)置换、在村庄规划用地内选址落地等方式分类处理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该局以个案方式通过落地安排、叠容到其他项目、结合村庄规划落地等方式批准解决遗留问题留用地9.2297公顷,切实保障群众的涉土利益。

  服务民生,既有“温度”,也有“速度”。最近,在大亚湾区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发现,一些跨县区的高频业务办理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在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还能一并办理水、电、气等业务。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同步办理多项业务目的是让市民少走路,少跑腿,让便民利企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该局已启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模式,2021年通过平台受理的“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式受理业务累计办理7732宗,并全面搭建了“不动产登记+开发商”“+金融”的线上虚拟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累计42145宗。另外,基于“不动产登记+金融总对总”模式,该局实现了抵押类业务不见面审批、无纸化审批,实现抵押登记1天办结,共办理业务39304宗。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曾静妍通讯员曹志勇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