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开展清理整治大亚湾保护区禁用渔具专项行动

  11月15至16日,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下称“保护区”)开展清理整治禁用渔具专项行动。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收缴、销毁保护区海域范围内设置的定置网及其他禁用渔具,行动中共清理20张总计9900米的定置网具。

  

行动中共清理20张总计9900米的定置网具。

  “定置网又名绝户网,鱼儿进去后就很难出来,大小通捕,对渔业资源破坏较大。”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介绍,使用定置网不仅会严重破坏水域正常生态平衡和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还会造成以小鱼小虾为食的大型鱼类因觅不到食而无法正常存活,导致部分濒危海洋生物灭绝,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一种非法捕捞方式。

  保护区是以保护稀有名贵的鱼虾贝藻等水产经济生物种群,海龟、海马和石珊瑚等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种群及其自然生境,重要渔业经济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育肥场和洄游通道,以及典型亚热带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和海藻场和海草床等海洋生态系统为主的“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希望通过行动,坚决打击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行为,提高渔民群众依法依规从事捕捞作业意识,有效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全力维护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行动重点收缴、销毁保护区海域范围内设置的定置网及其他禁用渔具。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来将持续加强巡航,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作业渔船和违规作业行为,对违法违规网具和捕捞作业方式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查处。

  惠报全媒体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惠海综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