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壳牌: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打造品牌服务项目

原标题: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认真履行非公企业党组织职责,坚持强化党组织作用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打造品牌服务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作为大亚湾石化园区的龙头企业,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壳牌”)党委一直以来认真履行非公企业党组织职责,坚持强化党组织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力企业先后获评国家级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中国聚烯烃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国家乙烯行业能效“领跑者”、“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绿牌)”等荣誉。党建及党建带群团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省级非公团建示范组织”“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中海壳牌“拾贝书屋”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积极打造“三契合、四嵌入”工作法

  2000年,当时国内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中海壳牌在大亚湾落户。为探索党组织在合资公司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机制,2005年中海壳牌党总支部应运而生,2018年中海壳牌从党总支升格为党委,目前党委下设29个党支部,有750名党员。

  今年8月底,中海壳牌党委开展了一场“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为节能降碳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激发青年党员的极大热情。“‘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将以具体行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在节能降碳工作上做出自己的贡献。”青年党员黄超华说。

  类似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中海壳牌每月可见。据了解,2019年以来,中海壳牌党委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并逐步探索总结出一套符合企业发展的“三确定、四融合、两增强”主题党日活动机制,有效提升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行动力,成为大亚湾石化区产业链上的企业党建品牌。

  当前,该党委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三契合、四嵌入”工作法。“党的建设和公司治理有着共同的目标,可以形成相互契合的工作机制,实现共同利益。”中海壳牌党群办公室主任张玉辉介绍说,“三契合”指的是企业与党组织在目标、制度和利益方面的契合;“四嵌入”是要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定位,把党的建设嵌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方面。

  常态化开展教育支持和志愿帮扶

  “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在中海壳牌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各个工作岗位上,处处可见党员先锋模范的身影。

  近年来,中海壳牌党委持续打造“全国工人先锋号”“惠州市劳模工作室”“惠州市青年文明号”“惠州市优秀青年先锋队”等先进集体,为党员和广大员工队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公司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惠州市金牌工人”“惠州市首席技师”“惠州市技术能手”“惠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优秀个人。2022年,超过650人次党员在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上获得公司认可奖励。

  “我们的党员占公司员工的1/3,而且越来越多的青年和技术骨干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说明我们的党建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党在‘两新’组织中的阵地是非常坚实的。”中海壳牌党委书记唐令力表示。

  同时,中海壳牌党委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公司愿景的重要内容“成为公认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有机结合,以多种形式支持当地社会发展,常态化开展教育支持和志愿帮扶,打造了“阳光课堂”“拾贝书屋”“社区英语角”等一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多个项目获“惠州慈善项目奖”。

  推动区域产业链上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参观党史海报展、上生动党课、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日前,一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石化行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石化行业产业链专题学习活动在中海壳牌举行,唐令力带领全体与会党员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作为石化园区龙头企业,今年8月,中海壳牌党委积极响应石化园区综合党委“1+1+6+N”产业链党建工作品牌的号召,率先成为第一期“轮值”企业党组织,牵头开展“六个一”党建共建活动。

  几个月来,该党委积极组织石化园区企业党组织开展了企业开放日、活动共建、走访问需、领办实事、政治生日、党课宣讲等活动,有效推动了区域产业链上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张宇琪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