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盘存量优增量 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

原标题:

  区国土资源分局做好“三件事”力促土地资源转化为经济实效

  盘存量优增量 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

  日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自然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该局正对标对表进行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力争通过做好“绘蓝图、盘底账、保主线”三件事,把土地资源转化为经济实效,为大亚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土地要素保障。

  

大亚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统筹布局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绘蓝图

  画好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

  “‘绘蓝图’是指画好国土空间规划布局这张图,为接下来‘一张蓝图干到底’提供根本遵循。”何珩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统筹布局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主动适应国家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的新趋势,解决空间资源配置缺少科学规划指引、生活空间规模缺乏刚性约束等问题。

  据介绍,目前“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正式成果已通过市、区两级审议,预计今年6月能正式批复。根据规划成果,至2035年,全区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总面积115.33平方公里,新增建设用地总规模25平方公里;同时对工业、商业、住宅、绿地比例进行了优化调整,更有利于未来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品质的提升。

  盘底账

  详查全区土地利用现状账

  “及时掌握土地利用现状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接下来,我们将详细盘查全区土地利用现状这盘‘账’。”何珩表示,按照区委、区管委会提出的未来3年挖掘城市建设空间15平方公里、建立土地要素精准化供给机制的要求,该局成立了工作专班,正按照“聚焦近期、长远谋划”的思路,开展全域土地管理数据治理与重点片区权属调查工作,对全区各类土地利用现状逐宗进行详查,建立土地要素管理“一盘账”,提升土地要素精准化供给水平,化解潜在行政决策风险,营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根据摸排,至2025年全区可用潜力用地15.63平方公里。

  同时,该局同步推进“慧湾全空间要素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未来发展提供实时、动态、全面、精准的时空大数据支持,推动城市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保主线

  确保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何珩表示,该局将以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以“保城市运营、稳产业发展、补民生短板”为目标,在“调结构、补短板”下顺利实施“有保有控”的差别化用地政策,在“保收入、稳增长”中建立健全精准化供给机制,在“盘存量、优增量”下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向制造业集聚、向工业园区集中。

  据介绍,2022年,区国土资源分局成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全链条”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经统计,全年通过处置低效闲置土地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7.8公顷,依法有偿收回土地48.29公顷,挂牌出让土地180.76公顷、采矿权1宗,共执收各类地(矿)价款27.47亿元;报批新增建设用地50.88公顷;同时加快推进塘横片区、石化拓展区、南边灶北区等重点片区征地和整备。

  何珩说,区国土资源分局将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大亚湾发展所需,立足土地资源所有,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机制、创新的举措挖掘土地潜力空间。近期重点围绕石化拓展区、新兴产业园、塘横片区、荃湾港区等重点区域及区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室内体育馆等补民生短板项目用地需求,未雨绸缪科学谋划好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土地征收出让、低效闲置土地收储盘活等工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刘晓红 曹志勇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