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微信取号“无声叫号”

 

 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无声叫号”,窗口条屏实时显示提醒信息。

  近日,到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发现,办事大厅环境又有了新变化:原来喧闹的办事大厅安静了不少。此起彼伏的广播叫号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窗口条屏、等候显示屏以及准时发送到办事人手机微信上的叫号信息。记者了解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3月27日起推行微信在线取号,使用“无声叫号”,打造“线上精准预约,线下安静办事”的预约办理新模式。

  微信扫码取号,信息通知“无声叫号”

  日前,记者走进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发现,门口、办事大厅入口等显眼处都摆放着关于微信扫码取号和使用“无声叫号”的温馨提示,提醒前来办事的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取号办理部分业务,并留意屏幕叫号信息或微信信息通知,以免过号。

  “无声叫号”的具体操作方法是:关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号”,点击“我要取号”进入,选择需办理的业务,填写身份信息并确认提交,即可收到微信推送“取号成功”的消息提醒,该消息会明确告知排队号码、业务名称、等待人数及受理窗口等内容。市民取号成功后,则可安静地在等候区坐着等候。轮到办事时,微信会收到“叫号成功”的消息提醒,凭该信息到窗口即可办理业务。同时,办事窗口的显示屏也会实时显示呼叫号码和等待号码情况。

  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伟彬介绍,为避免办事群众在等候中错过叫号信息,“无声叫号”一般为办事群众提供两次信息推送提醒功能,这样即使群众低头玩手机,也不会错过办理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办事群众通过“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号”取号,可办理社保、水、电、气、公积金、公证、司法、婚姻登记、市场监管、住建等业务;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和出入境等业务,还需先通过“惠服务U”或广东出入境公众号预约,在一楼办事大厅服务台凭身份证排队取号后才能办理业务。此外,老年人或还不熟悉微信取号的群众,依然可以照常在一楼服务台排队取号,现场志愿者也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协助服务。

  随时随地“指尖预约”获点赞

  “在微信上取号不用一分钟就办好了,不用排队,很方便。”前来办事的市民吴曾弘说。“‘无声叫号’挺好的,以往来这里办事的时候觉得大厅环境有些嘈杂,现在安静多了,而且等候区的桌椅都很舒服。”办事群众蔡女士说。

  “有了‘无声叫号’,在这里排队取号的群众减少了一半,我们的工作量也大大减少了。”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台负责为办事群众咨询、取号的导办组组长廖梦妮说。每天上午9时到10时、下午2时30分到3时30分是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高峰期。以往每到这个时间段,在服务台前取号办事的人都要排长队,值班导办工作人员手脚不停,嗓子也会发干发哑。如今,前来办事的群众一般都能根据提示自行选择通过取号办理所需业务。

  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试运行情况来看,群众普遍反映“无声叫号”体验感较好。相比传统取号方式,“微信取号”可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实现“指尖预约”,减少了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无声叫号”把办事大厅的环境音量大大降低,无论是前来办事的群众还是窗口工作人员,都感觉更安静舒适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操作方法

  关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号”

  点击“我要取号”,选择需办理业务,填写身份信息并确认提交

  微信收到“叫号成功”消息提醒,即可到窗口办理业务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