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澳头第一小学红树林分校获评惠州市文明校园

  大亚湾区澳头第一小学红树林分校坐落于风景优美的大亚湾区红树林湿地公园旁,学校自2019年9月建成开学以来,在“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理念引领下,以校训“做最好的自己”为魂,从办学理念、教师育人、学生学习三个层面构建“求正、求实、求严”“爱生、爱业、爱教”“好学、好问、好思”的“三风”校园文化体系,育“最美五彩少年”,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优秀人才。日前,该校获评为惠州市文明校园。

 

学生们在古筝班学习古筝。

  为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搭建平台

  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道德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德才兼备,基础扎实,习惯优良,个性鲜明”的新时代好学生。

  每学期,该校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为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搭建起一个个发展平台。学校以“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文明出行”“红领巾基金募捐”“最美五彩少年”等主题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庆“六一”艺术节、迎“七一”红歌大赛、“元旦”汇演比赛、校园文化科技艺术节、春秋季运动会等活动,既对学生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创设和谐、温馨、向上的学习环境

  校园里,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张贴着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的字画。校园内环境优美,教学、文艺、运动、课外活动等场所布局合理,各功能场室配备齐全。该校着力打造校园文化,让每块墙壁会说话,每个角落都育人,为学生创设和谐、温馨、向上的学习环境。同时,发挥校园广播站、校园报、学校公众号、队部室、“青出于蓝”荣誉墙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校每学期常态化开展“最美五彩少年”评选活动。每周班主任利用班会课、队会课时间,对上周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并在教室“最美五彩少年”评比栏上贴上学校定制的印章进行公示。每学期末,学校根据各班推荐选出班级“最美五彩少年”代表参加学校举行的“最美五彩少年”评选活动,最终评出校级“最美五彩少年”30人,并在学校“青出于蓝”荣誉墙进行展示。通过榜样力量,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李锦永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