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观摩!惠城推广新型水稻机械化收获与烘干技术

  11月19日,惠城区农科所联合省农科院惠州现代农业促进中心、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惠州市昌盛农机专业合作社(家粮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惠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地点横沥镇大利村,举办“水稻机械化收获与烘干技术演示观摩”活动,同步进行线上录播宣传推广。

  活动方介绍,此次活动举办的主要目的是示范推广农机新机具和新技术,进一步促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如机械插秧、无人机喷药、无人机施肥、机械收割、机械烘干等,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现代农业农机农艺融合,加快惠城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高效发展。

  在水稻机械化收获观摩现场,整片近240亩的水稻全程采用机械插秧、无人机喷药、无人机施肥、机械化收割、机械烘干等方式进行生产。

  据昌盛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本台收割机1小时能收割水稻8亩左右,大大提高功效、节省时间、降低劳动成本。此外,该合作社拥有两条稻谷烘干生产线,每24-28小时能烘干60吨的稻谷,效率高、省时省工,可解决稻谷不能及时晾晒而造成损失的难题。

  同时,现场还开展了“水稻优新品种示范推广现场测产会”,进行了“南晶香占”等试验示范品种的测产验收。经测产,该丝苗米品种产量高,亩产干谷529.45公斤;且株型好、米质优、香味浓厚、适应性广,示范种植效果好。

  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线上线下齐发力,快速宣传展示水稻机械化收获与烘干技术,农民朋友在手机端、网络上等足不出户学到农机知识和技巧,有效指引了广大农户用好农机生产技术,用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努力实现“洗脚上田、机械耕作”的高效种管收模式;同时,营造了广大农户关注和应用农机生产技术和配套优良品种、实用栽培技术的浓厚氛围,为实现粮食颗粒归仓、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农业机械化支撑。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许建辉 严学东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