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江南街道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原标题:  

江南街道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党建五大工程助推建设幸福家园

  “有急事,找物业;有困难,找党员。”日前,江南街道上湖塘社区御景花园小区居民张阿姨欣喜地说起该小区物业服务的变化。自从小区打造“红色物业”以来,通过加强物业党支部建设,物业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居民们的烦心事陆续得以解决:楼下广场舞扰民、高空抛物、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甚至楼道里的灯不亮了、家里下水道堵了等这些大小事,都有专人很快赶到现场解决,这样的变化让居民称道不已。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南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党员先行,把党建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结合,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打造红色街区、红色小区、红色物业,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让“红色+”力量在江南落地生根。据介绍,接下来该街道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为主题,实施“党建+德治”“党建+法治”“党建+智治”“党建+服务”“党建+惠民”五大工程,有效服务群众,建设更加幸福美好江南。

  

升级改造后的祝屋巷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红色物业”有效化解小区突出问题

  消防栓安全问题一度成为御景花园小区居民关注的心头事。“消防栓无水问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么大的小区,万一真的发生火灾,那后果不堪设想。”御景花园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叶卫星说。

  针对如何有效确保消防栓有水有压,在遇到火灾时能启用,以及如何解决大笔维修资金的问题,早在2020年上半年开始,上湖塘居委会、御景花园业委会和小区银湾物业党支部就曾多次召开商讨会议。到有经验的小区进行实地考察,请专业公司设计方案,做通住户的思想工作,从初步商议到最终完成小区消防栓维修,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该小区于2021年8月完成消防栓验收工作,并在业委会和物业组织下定期开展消防演练。

  据介绍,江南街道坚持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创新实施“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形成以上湖塘社区党委为核心,上湖塘社区居委会、上湖塘社区工作站、御景花园小区业委会、银湾物业党支部“五位一体”的长效机制,建立了联席议事、联合接访、联动宣传、联谊活动、联系群众“五联”制度,畅通了居民、物业、业主委员和社区党组织之间的沟通渠道,最大程度化解了小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物业党支部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银湾物业党支部积极响应,联合小区业委会、党员管家、志愿服务队等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小组长,党员管家、志愿服务队担任小组成员,与小区1万多名业主共同打响了疫情防控保卫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江南街道上湖塘社区党委书记冼诗光告诉记者,社区把防疫网格化细化到楼栋,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疫情防控网,应急处置小组成员积极做好疫情排查“扫楼行动”,以及新冠疫苗接种宣传的“敲门行动”,为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贡献。

  凝聚“红色+”力量,老旧小区成功加装电梯

  位于江南街道共建社区下角中路的76号小区始建于20世纪九十年代,多为八九层的小高层建筑,在建设时均未安装电梯。“早在几年前,不少住户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但由于当时没有相关政策支持,加装电梯一直没能实现。”共建社区党委书记梁东平说。

  为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江南街道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共建社区了解到76号小区居民的需求,积极与物业、专业安装电梯的公司沟通,召集居民代表开会协商,最后共同商议出符合小区实际的电梯加装方案,并联合小区物业以及党员和热心业主,一起做通了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取得大部分业主的支持,加装电梯终于变为现实。

  2021年5月,76号小区的第3栋居民楼最后两部电梯顺利安装完成,至此,76号小区陆续共安装了10部电梯,完成了从老旧小区到现代宜居小区的蝶变。

  “年纪大了腰酸腿痛,以前买个菜出门一趟都很费劲,爬两层楼就要扶着栏杆休息一下。现在装了电梯,解决了我们老年人上下楼的困难,真的感谢政府。”住在7楼的赖阿姨感慨道。

  这是江南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多方力量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生动案例。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与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江南街道全面建立起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管理体系,发动党员群众和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凝聚更多力量为辖区居民办实事、解民忧,为幸福江南建设添助力。

  以组织“温度”助燃街区治理“热度”

  行走在西湖边的祝屋巷文创街区,到处可以看到一间间时尚的美食餐厅、创意民宿,它们均由老旧房屋改造而成,既保留了原有风貌,又充满现代气息,引来不少市民游客打卡。

  近年来,江南街道依托惠州西湖国家5A级景区优势,对包括祝屋巷在内的慈云路片区老街巷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城市经济取得新发展。随着改造工程的推进,狭窄的路面拓宽了,街边实施绿化美化并加强卫生保洁,整个街区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据介绍,为使祝屋巷微改造工作部署科学、指挥有力,江南街道成立了祝屋巷文创街联合党支部,以组织“温度”助燃街区治理“热度”。该党支部由社区派驻党员、企业党员及居民党员代表组成,探索形成了“群众下单、支部上菜”的为民服务机制,通过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40多条,进行梳理后将合理的建议纳入祝屋巷改造规划中。

  祝屋巷文创街党支部书记祝致松介绍,党支部的成立把街区内的党员紧密团结起来,让党员更有归属感,街区有了一面鲜艳的旗帜。为提升治理水平,祝屋巷文创街还同步建立了党员责任“巷长制”,根据具体的街巷布局,就近任命党员为“巷长”,联络所在街巷的片区民警、片区医生、城管队员、网格员、党支部书记等,开展环境秩序和基础设施维护、健康医疗、治安巡查、矛盾纠纷化解等便民为民服务。

  如今,祝屋巷的改造工作还在推进。“现在街区人流旺起来了,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只要收到反馈,我们就会想尽办法解决。”祝致松表示,今后,党支部将为街区内的商家和居民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在党建引领下,将祝屋巷打造成为集“人文底蕴凸显、红色元素突出、文化创意新颖、老街特色鲜明、城市名片响亮”五大特色于一体的新型文创街区,让居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陈浩民 吕嘉琪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