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10个精品村创建初见成效 颜值产业双提升

原标题: 

 从干净整洁升级为美丽宜居,10个精品村创建初见成效

  一村一策造精品 颜值产业双提升

  汝湖镇东亚村利用清拆后的闲置土地,规划建设一个个“共享菜园”和“小公园”,不仅美化人居环境,还可通过菜园出租增加村民收入;马安镇龙塘村将忠孝文化与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现代农业公园,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路;江南街道七联村将实施村庄环境提升工程与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在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同时,引进投资建设渔家集市和改造升级渔人码头,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从干净整洁迈向美丽宜居,一个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在惠城涌现出来。

  2021年,惠城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新创建精品村10个,新培育精品村10个,逐步形成惠城特色的美丽乡村系统化推进体系。记者日前从惠城区委农办了解到,经过全力推进建设,截至目前,新创建的10个精品村已初见成效。

汝湖东亚村精品村建设初见成效。

  创建

  “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创建10个精品村

  2021年6月,在经过前期筹划与调研的基础上,惠城区印发了《2021年惠城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实施方案》,并于当月举办“擂台赛”,入围决赛的20个村现场“打擂台”,经层层把关遴选,最终马安龙塘村,江南七联村,水口姚村村,汝湖大良村、东亚村、围仔村、村头村,芦洲东胜村,横沥洋圳村、泰安村等10个村入围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剩下的10个村则纳入培育精品村名单。

  随后,相关镇(街)全面启动精品村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前期清拆、整治等工作,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并以行政村为单位,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充分挖掘和整合各村优质资源,彰显地方特色,突出个性美,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片带面,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为加快精品村创建进度,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成立精品村创建工作督导组,共召开20多次精品村项目推进会,化解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多次督促指导各创建村完善建设方案与项目库,全力推进项目建设。11月底,该局已将精品村的第一笔创建资金拨付至各镇(街)。经过紧锣密鼓的创建,目前10个精品村需要完成的项目已基本建成,接下来将进行达标验收。

  创建工作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

  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王少良介绍,新的一年,区财政还将拿出1亿元打造10个精品村和建设两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在资金划拨上,每个村的项目经区领导小组审批后,按创建总投入的80%进行基础奖补,每村最高不超过800万元。第一次奖补资金按申报总投入的50%发放(最高不超过400万元),通过中期评估建设效果评定的村,第二次按最终实际投入发放剩余奖补资金;对一次通过考核验收的村,在基础奖补的基础上进行考核奖励,一等奖可奖励200万元;对未通过考核验收的村,区财政不予资金奖补。

  “我们根据阶段性的建设效果来分批发放创建资金,是为了促使各个精品村在创建中互学互促打擂台,总结提炼经验,及时纠正问题,避免大拆大建、照搬照套、豪华装修、栽种名贵树种等,因地制宜体现乡村风貌,确保资金不浪费。”王少良说。

  随着创建精品村工作的推进,通过把建设工作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结合起来,让村民看到身边日积月累的变化,大家的参与和支持意识也有了很大提升。不仅如此,通过政府主导建设“四小园”等小钱的投入,带动其他社会资金和资源项目涌进来,通过村企合作投资产业、参与建设,实现了以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样本

  汝湖东亚村:利用清拆闲置地建设“四小园”

  被列入精品村创建名单后,汝湖镇东亚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整治工作与规划布局“两手抓”,对全村以及周边的历史、产业、交通等进行梳理,着手打造一条长1.5公里的精品村线路。

  日前,记者沿着东亚村精品村建设线路看到,进村主干道上新铺了沥青,道路两边的房屋“穿衣戴帽”后刷上淡黄色的油漆,加装了蓝灰色的坡屋檐,统一的风貌看上去整洁又舒心。

  近几个月来,东亚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以水苑村民小组为重点推进精品村建设。东亚村党总支部书记杨玉山介绍,近段时间以来,水苑村民小组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清拆了6间泥砖房、16间铁皮棚,清除了200多棵占道的果树,这些土地已经平整好,将用来建设“四小园”。水苑村民小组利用路边清拆出来的闲置地,设立了将近20个停车位供村民停车。村道边的鱼塘清淤后,将塘泥提供给村民养花种菜,村民房前屋后清理出的地块将建成菜园、花园,并围上统一风格的篱笆,铺上步道,一块块“共享菜园”出租后,不仅可以满足“都市农夫”体验种菜的乐趣,还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村内公共的地方则种下紫荆花、勒杜鹃等花木,打造成小公园。目前,水苑村民小组规划设计约16个“四小园”,正在抓紧施工,春节前将完工。“以前这里都是杂草杂树,乱七八糟,现在清理出来作菜园,环境真是大变样,看着舒服多了!”村民杨雪良指着自家楼房旁边一处100多平方米的空地说。

  除了改善人居环境,乘着创建精品村的东风,该村清拆出来的土地给集体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杨玉山告诉记者,水苑村民小组有一块约1000平方米的闲置地,通过村企合作,准备建设两层钢结构厂房用来出租。目前村里正在跟企业商谈合作事宜。

 

马安龙塘村有良好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马安龙塘村:融合文农旅产业建设现代农业公园

  路边大片的葡萄园、火龙果园、香蕉园,还有农业龙头企业投资的蔬菜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这是马安镇龙塘村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龙塘村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村民是南宋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之弟文璧的后裔,该村的忠孝精神传承至今,忠孝文化氛围浓厚。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经过科学规划,龙塘正打造以文氏宗祠、龙塘古庙、天祥公园等忠孝主题游览路径为主线,结合农业产业、观光休闲、采摘体验,融合“文+农+旅”多产业发展的特色精品文化村。

  在创建精品村过程中,该村投入大量资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道绿化、路面拓宽升级工程;对主村道沿线围墙和建筑进行微改造,提升整体村貌;在村头巷边和村民房前屋后建设18处小菜园、小果园,全村6个片区各建1个垃圾收集亭,每家每户发放一套干湿垃圾桶;每个片区至少建设一个小公园,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等。如今,龙塘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建设日趋完善。

  “目前我们村的土地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土地流转给神农兰香谷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以及其他农业企业种植香蕉、火龙果、蔬菜等。完善好基础设施后,我们将把老宅基地和现有农地整合开发,建设一个总用地约2000亩的现代农业公园,通过入股分红、电商销售、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等,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龙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文荣华说。

  村民文昌林家13亩土地全部流转给神农兰香谷葡萄园,一年租金收入有2万多元。他的爱人在葡萄园做临时工,一个月有4200元的收入,再加上自己也时有务工,小日子过得很红火。“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赚钱的机会也多。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文昌林乐呵呵说道。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周文媚 陈晓明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