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社会体育蓬勃发展

原标题:

  惠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社会体育蓬勃发展

  篮球旋风引领全民健身热潮

  下午5时,夕阳洒金辉。惠城区水口街道姚村村从辽宁请来的专业篮球老师带着几十个孩子,抱着篮球,有说有笑地穿过成片的稻田,来到村里的篮球场开始常规训练。在姚村村,篮球是助力乡村振兴、丰富乡村文体活动的独特载体。去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2017至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表彰对象名单,姚村村榜上有名。

  推广篮球运动,不仅有利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农村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也是惠城区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一环。在惠城乡村,篮球场、篮球架是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标配”;在繁华城市,篮球更是“减压阀”,让总是“坐着工作”的上班族尽享运动乐趣。小小篮球不仅让惠城体育事业焕发勃勃生机,更为惠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姚村村掀起篮球热,男女老少都爱篮球。

  乡村篮球 姚村村因篮球运动而火热“出圈”

  每天傍晚,姚村村的篮球场上都会有孩子积极训练的身影,这也成为姚村一道亮丽风景线。篮球场外,看得津津有味的是由各家孩子组成的“拉拉队”,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篮球运动在这里开展得如火如荼。

  姚村村是远近闻名的“篮球村”,村里老少皆爱说篮球、打篮球、看篮球。这本来是一个普通的村庄,常住人口约2500人,近年来正是因为篮球运动而火热“出圈”。2010年,村里建起了标准的篮球场,从2011年起,村里每年农历大年初一都会举行“心连心”春节联欢活动,内容包括篮球比赛、象棋比赛、拔河比赛、广场舞表演、欢乐游戏等。其中,篮球比赛特别受村民欢迎。

  “篮球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增强人的毅力,还能培养人的团队合作能力,我们就想大力发展这一运动。”姚村村党总支部书记姚锦华说,在成人篮球队的基础上,2016年,姚村村少年篮球队也正式成立。

  村里的篮球事业,也得到了该村乡贤姚锦光的大力支持。2017年8月,在姚锦光的赞助下,村委会开始开展少年篮球训练营活动,聘请专业教练对孩子们进行长期的正规训练。就这样,村里开始掀起一股篮球热,打场篮球、看场篮球赛成了村民农闲时间的极佳选择。

  身穿87号球衣的姚幸柔今年13岁,是村篮球队里为数不多的女队员。3年前妈妈给她报名时她还不太愿意参加篮球训练,“就是觉得打篮球太热、太累了。”训练下来,姚幸柔渐渐爱上了篮球,“现在每天放学以后,我的书包就是在篮球场上,不是在家里。”

  “村里人人爱篮球,篮球运动成为村民关系的润滑剂,也带动了村中其他体育运动的发展。”姚锦华介绍,姚村村的少年儿童醒狮队、少年儿童舞龙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相继应运而生。如今,篮球运动已成为增进邻里沟通交流的好方式,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对乡村文化振兴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氛围浓厚

  篮球运动火遍城市大街小巷

  2021年12月12日晚,江北体育馆内一片欢腾,“好球”“再来一个”“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这里正在举行2021年惠州首届“茅台王子杯”篮球冠军争霸赛。比赛现场激动的笑脸、争先恐后的脚步、高声的呐喊、热烈的掌声,处处洋溢着人们对篮球运动的“情有独钟”。

  在惠城,这样热闹的景象每周都在各个篮球场上演。惠城区首届女子篮球赛、惠城区第三届篮球联赛之惠城小篮球赛、惠城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二届篮球联赛、惠城区“东江湾杯”篮球赛……去年,惠城区篮球赛事可谓一个接一个,大大小小篮球赛事1000多场,每一场都能吸引大批球迷围观,现场总是能听到一浪高过一浪的呐喊声和欢呼声。

  2004年,从事电子制造的张桂鑫只身来到惠州。“来到惠州第一件事就是找篮球场。”张桂鑫说,惠城老百姓参加篮球比赛的热情很高,他每天晚上下班后都会和朋友一起到球场切磋球技。去年,他还参加了街道举办的篮球联赛,“没人在乎输赢,而是享受在球场上打篮球的乐趣。”

  张桂鑫说,从热爱篮球延伸出的体育文化,日渐在惠城生根发芽。篮球对于惠城人民来说,不只是一项运动,还是释放城市活力、激情的竞技项目,是写满热爱的生活方式。

  全民健身

  去年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千余场次

  城市街道、村居公园,一声声“嘣嘣”的投篮声只是惠城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惠城区体育部门大力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社会体育等工作有序开展,促使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向户外,形成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哔哔哔……”去年9月18日上午,当鸣笛声响起,惠城区“庆国庆 贺中秋 颂党恩”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百人徒步”漫游红花湖、“全民健身日”知识讲座、八段锦培训等50多项健身活动纷纷举行。

  “去年9月至10月通过线下线上开展的各类健身活动达100多场,直接参与人群近万人次。”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明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该局以系列群众健身活动为载体,机动灵活地开展以小、精、散为特色的健身系列健康活动。

  去年10月16日,“惠城第十一届武术节”在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馆举行。南拳、长拳、南棍、太极拳、太极剑、跆拳道品势、跆拳道竞技等十八般武艺轮番登场,为观众奉献一场“功夫盛宴”。

  “2021年,惠城区社会体育组织开展的群众体育活动达100多项、1000多场次,参与者20多万人次。”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惠城将继续构建适度超前的全民健身体系作为打造一流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大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和赛事,让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增强身体素质、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王志雅 杨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