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主题活动立德树人 净化环境护“苗”成长

  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中国梦·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惠城区近日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近年来,惠城区严格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体系要求,不断开创惠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打造“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作出积极贡献。

惠城区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歌儿给党听”系列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摄

  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一顶顶帐篷依次排开,一场书海漫行在天空与草地间徐徐展开,草地帐篷读书节在惠城“一场三馆”大草坪举行;一张张红纸翻飞,活灵活现的剪纸图案跃然腕底,市华侨中学学生将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送给社区老党员们;疫情期间惠城区少先队员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致敬防疫英雄……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惠城区加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加大力度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利用诵读、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正是惠城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惠城区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通过开展“党建+”特色模式,上好党课、思政课,培育一批思政课教学品牌项目、教学改革特色项目,从内心深处激发青少年立德树人、立志成才,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海浪介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事关战略全局,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千家万户,必须带着爱心、耐心、真心来做这项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体系。

  接下来,该区将持续精心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结合实际创设富有惠城特色的体验项目,大力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

  对160多所学校及280多家幼儿园周边进行专项整治

  “既然是临期食品就要做好标记。”“不能向学生出售香烟。”3月,惠城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分别到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惠城区第二十九小学、惠州市惠港中学等校园周边开展环境整治行动。

  为净化学校周边环境,惠城区教育局牵头协调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以及各镇、街道联合对全区13个镇街的160多所学校和280多家幼儿园周边轮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方面要杜绝不健康信息,另一方面要把积极健康的知识送到未成年人身边。今年以来,惠城区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等品牌活动,推动将“护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学校德育教育、“开学第一课”相结合,扩大“护苗”影响力。

  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全面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惠城区围绕“六好标准”(即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议提到,到2023年底,60%以上中小学达到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标准。

  非遗特色活动与校园“牵手”、现代科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实现美丽“邂逅”……乡村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放飞梦想的幸福家园。惠城区按照“一校一品牌,一宫一特色”目标打造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示范点建设,让惠城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温馨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孩子们在收获知识和快乐的同时,启迪心灵和智慧。

  城镇社区家长学校、农村家长学校覆盖率均达100%

  “学校经常组织各种亲子活动,对学校课堂教学和孩子学习情况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惠州市第十小学学生家长陈思艺说。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加强校内家长学校建设,通过家长委员会、举办“家长开放日”或“教学开放周”等活动,让家长深度参与学校教育及管理工作,形成家校联手育人的风尚。另一方面学校积极与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和群团组织沟通联系,配合社区开办家长学校,由社区家长“点菜”,各职能部门“配菜”,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目前,惠城区城镇社区家长学校、农村家长学校覆盖率均达100%,13个镇(街道)均设立基层教育指导服务站。

  惠城区妇联副主席杨颖说,接下来区妇联将以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阵地为依托,持续开展“送家教服务”“送法治服务”“送家风服务”进村(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多领域多渠道开展最美家庭等特色家庭选树及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广泛招募宣讲志愿者,实现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全覆盖。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阮凯恒 杨颖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