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墨园村杨柳香获评惠城区优秀乡土人才

  乡愁像是一盏清茶,甘醇而芳香。乡愁让80后杨柳香和丈夫朱春阳辞职回到家乡横沥镇墨园村经营书香农场。从3亩地起家,到如今租种逾百亩,杨柳香和丈夫同舟共济,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并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日前,杨柳香被授予“惠城区优秀乡土人才”荣誉称号。

杨柳香不断扩大种植规模。

  由于乡愁夫妻回乡共同创业

  今年“五一”小长假,乡村游备受市民游客青睐,惠城区横沥镇的墨园古村落也迎来了一批批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古村韵味,书香农场插秧、窑鸡、番石榴采摘体验活动,更让游客体验了一番做“农民”的乐趣。

  杨柳香和丈夫朱春阳的乡村创业梦源于“想家”。杨柳香和丈夫一直在外打工,厌倦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夫妻越发想念故土和亲人。2015年,朱春阳决定辞去工作回老家经营种植业。

  但是农业种植远比想象困难。“第一年番石榴收成不错,但产量太低收购商不愿上门收购,只能到市场摆卖,滞销还会让果实烂在枝头。”杨柳香说,销售一度成为难题;第二年,为了拓宽销路,朱春阳考了驾照,买了辆车拉货到市场上销售。杨柳香也辞工回来帮忙;第三年,果园慢慢有了起色,扩大到10多亩。为了多赚点钱,杨柳香和丈夫决定在地里套种皮薄瓜脆、清甜多汁的“麒麟黄”西瓜。

  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夫妻三年辛苦付出终于结出甜蜜硕果,2017年,杨柳香夫妻赚到农业种植的“第一桶金”,“这让我们相信做农业可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杨柳香说,种西瓜赚了4万元,种番石榴赚了近5万元。

  随着“互联网+”的东风劲吹乡村大地,同时越来越多人慕名来到墨园村,杨柳香夫妇开始探索微信团购、亲子采摘、农事体验新型农业模式。

  2018年,西瓜大获丰收,杨柳香夫妇通过微信发起团购和亲子采摘,反响热烈,剩余的小部分才卖给了收购商。这一年,仅靠种植西瓜就收入10万元。2019年,朱春阳把番石榴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并且套种了10亩西瓜。近两万斤西瓜全部通过微信团购、自驾采摘和青少年研学采摘体验等方式售出。2020年,书香农场种植面积达到108亩。

  不断改善种植技术带动村民种植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杨柳香夫妇对农场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杨柳香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假期,农场每天都开展了亲子插秧、窑鸡体验活动。而随着6月西瓜成熟季的到来,预计不少游客会来采摘或在微信上下单购买。“往年我们种植的2万斤西瓜全部摘完,客人还源源不断,我们就把客源都介绍给附近的西瓜种植户。”杨柳香说。

  在书香农场的带动下,周边农户也开始种植农产品,为了提高生产,杨柳香经常参加农业技术培训,不断改善种植技术,学习别人的种植经验。随着水平不断提高,还带领本村村民种植,增加村民收入。

  杨柳香所创立的书香农场于2020年荣获“惠州市巾帼创业基地”“惠城区巾帼创业基地”称号;2021年获得“惠州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惠城区益农信息社示范社”“惠城区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称号。

  去年10月,杨柳香积极向惠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请教,把新品种贝贝南瓜引进到书香农场。“还有1个月就可以收获了,贝贝南瓜不仅口感软糯,营养价值也高,大人孩子都很适合吃。”杨柳香说,如果市场效益好,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

  致富不忘饮水思源。近年来,杨柳香夫妻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是墨园村爱心基金会会员,为村里的爱心基金会出钱出力,经常参与村里的志愿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让自家生活得更好,也让村里变得更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杨颖 周文媚 谢润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