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小岚“柚”满枝头 果农喜上眉梢

  “柚”是一本致富经。日前,横沥镇小岚村郁郁葱葱的柚子林里,看着挂满枝头沉甸甸的翠绿柚子,果农们喜上眉梢、笑逐颜开。

  经过数年的发展,惠城区现种有柚子2000多亩,主要集中在横沥镇。品种主要有红肉蜜柚、三红蜜柚、黄金蜜柚和红宝石青柚等多个品种,远销全国各地。为了推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惠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挖掘并指导镇(街)、村组特色产业,加强技术服务促进蜜柚产业提升发展;推动种植户多方面扩宽产品销售渠道,强化品牌建设,挖掘当地蜜柚文化,探索“蜜柚+文旅采摘”“蜜柚+电商平台”“蜜柚+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广销售当地蜜柚产品,让柚子真正成为致富的“甜蜜果”。

  

农技专家现场“把脉会诊”,指导农户确保果实产量和品质。

  送技术

  专家课堂办到果园田间

  小岚村是惠城区柚子主栽区之一,目前蜜柚种植面积约500亩。因生态环境良好、雨水光照充沛,该地产出的蜜柚果香浓郁、果肉爽口清甜,深受消费者喜爱。

  蹲果园、踩泥巴、认真看、细心讲,专家课堂到果园田间,这是小岚村蜜柚农技课堂的写照……日前,惠城农技服务“轻骑兵”团队联合惠州市农技专家、横沥镇农业部门又来到小岚村蜜柚基地。他们现场“把脉会诊”,指导农户管理,确保果实产量和品质。

  “惠城农技服务‘轻骑兵’团队隔三差五来给我们讲课,教授我们先进实用的管护技巧和宣传介绍新的品种。”村民钟日新说,在农技专家、“轻骑兵”团队和研究生服务团的指导下,他的果园全程使用有机肥、水溶性肥料和生物农药等,除草也基本用手工,坚持实施绿色生态栽培。

  强品牌

  助推蜜柚种植户抱团发展

  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品,惠城农技服务“轻骑兵”团队指导钟日新大胆尝试新品种——红宝石青柚。

  红宝石青柚是高端的柚子品种,是水果界的新宠。钟日新将老树锯掉开始嫁接红宝石青柚,现已有130多亩,丰收在望。

  “乡村产业发展,专业人才是关键。我们希望通过田间培训、专业授课、线上服务、现场指导等,培育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新能手’等农技精专人才。”惠城农技服务“轻骑兵”团队负责人说,下一步将通过系列田间培训计划,助推种植户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品牌建设,成立合作联合社,与周边同行抱团发展,打造区域公共蜜柚品牌,以品牌建设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目前,已经在小岚村展开试点,帮助农户抱团成立公司,注册蜜柚商标。接下来计划联合该村蜜柚种植户积极申报认定广东省“一村一品”,努力打响品牌效益,做大做强小岚蜜柚产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严学东 林练媚

编辑:小丽
上一篇: